续航380公里“哪吒汽车”首款车上市 借神话人物打品牌能否“闹海”成功?

耿慧丽2018-11-22 11: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明年我们的目标是保三争四,保3万台争4万台。”2018广州车展上,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张勇表示。2018年,新造车企业集体进入产品落地阶段,此前豪情万丈的新造车企业们也不断被爆出在产品落地、生产交付环节遇到困难,但这似乎并不影响这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面孔,今年广州车展期间,依然有不止一家新造车企业信心满满地自己立下“销量flag”。

合众新能源原计划于今年9月推出的首款车哪吒N01,也在推迟两个月后于2018广州车展上正式面世。定位于“四好”青年纯电动SUV的哪吒N01是一款A00级的小型SUV,续航里程380公里,快充可半小时充80%的电量。该车共有四款配置,补贴后从低到高价格分别为:380v,5.98万元;380e,6.28万元;380i,6.58万元;380s,6.98万元。同时,计划于2019年四季度上市的第二款量产车——哪吒N03也正式亮相。

没有其他新造车企业一轮接一轮的融资和上市消息,没有话题不断的互联网大佬为企业背书打知名度,没有知名投行与外籍设计师加盟等新闻,第一款车定位于小车,看上去没有其他新造车企业那般“高大上”,如此种种,令高管团队几乎全是传统车企背景的合众新能源很难被外界归为新造车企业中的“未来之星”。但哪吒的品牌命名,透露出这家新造车企业的野心。

作为中国传统神话中的人物形象,哪吒横跨儒家与道家文化,敢于挑战传统,虽然是个小娃娃,但战斗力极强,屡屡打败小觑自己的各路妖魔鬼怪。启用哪吒这样的品牌名称,“一是凸显作为一个致力于新能源产业链的新企业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传统的精神,同时也是借助家喻户晓的传统神话人物更好地打响市场知名度。”合众新能源副总裁兼设计中心总经理常冰表示。

就像看似“乳臭未干”的哪吒拥有超乎寻常的法力一样,不显山露水的合众新能源也有不少新造车企业难以匹敌的优势。最显著的优势就是双资质。今年5月,合众新能源登上工信部发布的第30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成为第7家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生产企业。7月,合众新能源第一款车正式下线,新工厂产能8万辆。

拿下新造车企业梦寐以求的双资质,工厂产能准备就绪,仅凭这两点,合众新能源已经走到了不少新造车企业前面。手握稀缺资源的合众新能源今年下半年动作频频,今年6月,合众新能源正式对外发布并启用全新企业品牌Logo,发布旗下首个产品品牌NETA哪吒汽车;7月,召开“智在眼前”的企业中期战略发布会并发布“阿基米德计划”1.0版。抛出一系列目标:在2020年底前推出三款车,新车累计销量超10万台、单车数据量达50TB、产品续航里程达600km、单车能耗低于10公里/度电、科技专利申请数超过2000个;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前十位、新造车企业前三位。9月,其还亮相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下简称“GFM2018”)。

2018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首款产品哪吒N01,应当是合众新能源今年的最后一个大动作。尽管如此,但和那些自带明星光环且非常善于造车的新造车企业相比而言,合众新能源似乎还是缺乏足够的亮点,在媒体采访环节,媒体屡屡问及:“合众的最大优势是什么,产品有什么亮点?”

张勇也坦言:“作为新企业,我们不断被投资人、媒体问:你跟别人与众不同的是什么,你的差异化优势是什么?好像只有与众不同才能生存。”身为汽车行业的老兵,他认为这样的观点也对,也不对。“跟别人做相同的事确实很难成功,但是我认为恰恰是那80%相同的地方决定了你能不能活下去,而那10—20%的不同决定了你能否脱颖而出。(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80%甚至90%的工作都是传统部分,包括供应链管理、产品管理、团队建设、融资能力这都是我们需要具备的。未来三年内,我们会花很大精力做好基础工作,构建自己的产品体系、管理体系。”

张勇介绍,合众新能源的不同之处,一是品牌定位务实,主攻最主流的市场,先保证自己活下去;二是营销模式创新,既不完全像蔚来等新造车企业那样完全自建渠道,也不完全抛弃传统4S模式,将自建与传统代理制两种渠道模式的优势结合,走“第三条道路”。

2018广州车展上,合众新能源发布营销战略——“哪吒汽车云海计划”,“云”代表了云端网络系统,哪吒SAAS云系统平台涵盖了汽车销售、线上购物、车主服务等不同移动业务终端,通过终端的用户销售管理,将不同端业务融会贯通。“海”则寓意海量的“哪吒小店”。“哪吒小店”包括哪吒中心、哪吒小站,从仓储、交付到维修、保养等服务。该计划旨在用软件驱动服务,用数据链接用户,以轻资产模式将渠道充分下沉至能够触达的一县一店。

“传统4S店投资动辄几百万,我们的哪吒小店只要50-100万就可以投资,从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已经在全国建设了60多家哪吒中心。”合众新能源营销公司常务副总裁江峰介绍。

在其他新造车企业为了品牌之路更好走纷纷选择从中高端车起步,或者另起炉灶创立中高端品牌之际,合众新能源的首款产品选择接地气的小型纯电动车,主攻三四五线城市,未来的产品规划也是20万元以下。

“20万以下车型市场已经涵盖了75%的市场,这些产品不仅仅是在三四五线城市,一二线城市也有很大需求。首先要达到规模才能活下去,没有一定的规模,你怎么打造供应链,让你的供应商跟你走下去?”张勇并不讳言,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目前第一要务是活下去。

在张勇看来,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坡后,也就是2020年之后的两三年,才是真正考验新造车企业也是最艰难的时期。“熬得过去,就是一马平川,就可以驰骋大海,熬不过去就是深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