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应届博士生年薪80万?猎头称并不普遍

沈怡然2018-11-22 11:1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针对外界所传“AI应届博士生年薪有望涨到80万”的情况,一些长期专注于该领域的猎头认为该现象的确存在,但并不普遍。

国际中高端猎头公司MichaelPage的Linda Chen认为,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但拿到80万薪酬水平应届博士生有一定特殊性。她认为,从毕业生本身能力水平来看,若博士期间在比较前沿的领域有非常有价值的项目输出,或者所涉研究专业在市场上较为稀缺,那更容易拿到高位薪水。

而赋猎咨询管理合伙人Steve SHEN称,真正可以在市场上拿到80万年薪水平的博士生,毕业后更倾向于进入科研领域,或者科研院所与企业所建的联合实验室。

随着AI产业火热,该领域应届人才薪酬水平大幅上涨,有传闻称2018年应届博士生有望拿到80万元年薪,应届硕士生则30万元年薪。根据BOSS直聘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随着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中的逐步应用,一批以简单重复性工作为主的岗位人才供应出现过剩情况,取而代之的是,人工智能正成为最紧缺的岗位之一。

Linda Chen认为,从用人市场本身来看,伴随着AI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逐渐开枝散叶,该领域人才的稀缺矛盾越发突出,而是否能够招到优秀的人才很大程度决定了项目的成功与否,所以AI领域候选人薪酬普遍高于其他IT技术人才,

当下传统IT企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都是AI人才的需求方,从行业公司角度来讲,Linda Chen认为,AI这个领域公司成熟度参差不齐,各家吸引人的策略以及薪酬体系也有所不同,导致这个领域的薪酬区间也比较宽泛。

即便市场薪酬体系的建立并不稳定,Steve SHEN认为,相较应届博士生80万元薪酬水平,该领域应届硕士斩获30万年薪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类毕业生也更倾向于进入更为商业化的公司开始职业生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