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CTO张晨:技术的投入丰富京东在每一个行业的布局

陈伊凡2018-11-22 12:5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实习记者 李秀莉 北京时间11月19日,京东集团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研发投入成为此次财报的亮点之一,投入达34.5亿元,同比增长96%。这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京东集团用于技术研发的费用已达到86.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66.5亿元的水平。

11月20日,京东CTO张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正从业务驱动转向技术创新驱动。技术投入的方向是基础设施和人才。而任何1%的增长,技术的提升、效率的提升或成本的下降,产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张晨表示,技术驱动,首先是人才的驱动,为此京东专门在硅谷构建了200人的科学家团队。

除此以外,京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针对现有的场景,在用户体验、运营精准率和效率方面进行提升。例如,京东供应链技术进一步大幅提升。今年双十一,有些大的企业销售预测精准率高达93%,有不少企业有货率到99%。物流方面,京东配备了无人机、配送机器人、无人仓,今年双十一期间,成功在长沙试营全球首家全自动配送终端。基于京东AI NeuHub平台的情感分析能力,京东智能客服能够精准的识别用户情绪,并根据情感态度进行回复,在提升用户体验、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

技术回报方面,张晨表示,不同的技术类型,回报周期有所不同,有些短线看到结果,有些需要长线看到结果。比如配送机器人的运营推广需要一定的时间,包括政策层面的支持。而无人仓的应用和推广就会很快,京东已经有了第一个全流程全自动的仓。

他同时表示,京东已经是一个很大的盘子,任何1%的增长,技术的提升、效率的提升或成本的下降,产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而这些背后靠的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在京东,从最前端的用户体验和广告,到供应链、物流和AIoT,人工智能存在于每一个领域。所以大量的技术投入也丰富了京东在每一个行业的布局。

从去年开始,京东一直在打造自己的技术中台,张晨解释,中台架构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效率。中台架构做到最后,目的是能够提供组件式的能力,例如要建一个海外站,怎么能够利用京东以前已有的一些能力,很快地把这个海外站建起来。要做一个线下站,怎么能够把这套系统打出来,而且跟主系统打通,这些都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数据中台。某种角度上讲就是平台能力的提升。

目前京东的技术更多偏向于自营,未来是否会做一些新技术的收购?

张晨表示,如果京东有场景但没有技术,或者自己不想做的,引入第三方技术也是一种可能。但非常核心的业务一定是京东自己做。因为只有京东最懂自己的业务,技术到最后一定要跟业务紧密结合,才能产生很大的用户体验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