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三季度规模榜单跑出多匹黑马 华泰证券资管下滑逾2000亿

沈述红2018-11-22 14:4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11月2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两组排名数据,包括2018年三季度的证券公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排行榜和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排行榜。该榜单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在两个榜单中的规模街遥遥领先。

2018年三季度,前20家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达8.91万亿元,较二季度下滑8609.77万亿元。其中,有18家券商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华泰证券月均规模下滑2120.42亿元,是榜单中规模下降最严重的券商。除去第一创业证券强势入围榜单,仅有中信建投证券一家券商资管月均规模攀升。

而在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方面,三季度前20名月均总规模达2.98万亿元,较二季度下降414.77亿元。其中,有13家券商三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下滑,以华融证券下降122.24亿元最为严重;还有5家券商三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有所上升,表现最好的为申万宏源证券,月均规模上升逾百亿元。此外,还有银河金汇证券资管和长城证券两匹黑马入围20强榜单。 

18家券商资管规模下滑 最高下降逾2000亿

此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今年以来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截至2018年9月30日,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4.18万亿元,而这一数据在二季度为15.28万亿元,在年初为16.57万亿元。

而最新公布的前20名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达8.9万亿元,虽然较二季度下滑8609.77万亿元,但依然占券商资管业务总规模的62.87%,行业头部效应现象显著。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依然是行业王者,是唯一一家月均资管规模达万亿的券商,该公司三季度月均资管规模高达15115.87亿元。国泰君安证券资管、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资管、招商证券资管、中信建投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三季度月均资管规模也超过了5000亿元。

然而,前20家券商中,有18家券商三季度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占比九成,下滑幅度超500亿元的有四家券商。华泰证券月均资管规模下滑2120.42亿元,是榜单中下降最严重的券商。中信证券和江海证券规模下滑幅度也较大,分别下滑953.99亿元、945.27亿元。申万宏源证券月均资管规模较上季度也下滑了549.54亿元。

除去以2031.25亿元月均资管规模新鲜入围20强榜单的第一创业证券,仅有中信建投证券这一家券商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出现上升。该券商三季度月均资管规模为6175.39亿元,较上季度上升41.91亿元。

此外,从名次上来看,排在第9位的海通证券资管和第12位的光大证券资管进步较大,较上季度名次均上升2位;江海证券名次退后了4位,排在第13名,华泰证券资管、华福证券和德邦证券也分别退后了2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榜单上,已然不见国开证券的踪影,该公司二季度排名第19位,私募资产管理规模达2149.74亿元。  

88

5家券商主动管理规模上升 最高增长超百亿

而在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方面,三季度前20名月均总规模达2.98万亿元,共有11家券商规模超千亿。其中,中信证券依然以6043.75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国泰君安证券资管、广发证券资管、华泰证券资管分别以3006.22亿元、2537.86亿元、2217.27亿元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位居其后。

从规模变化情况来看,三季度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总规模较二季度下降414.77亿元。其中,有13家券商三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下滑,以华融证券下降122.24亿元最为严重。降幅超百亿的还有广发证券资管,该公司三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2537.86,较二季度下降115.19亿元。

与此同时,也有5家券商三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有所上升,表现最好的为申万宏源证券,月均规模上升逾百亿元。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资管、中银国际证券、光大证券资管月均规模也分别增加了78.12亿元、55.02亿元、47.13亿元、32.2亿元。

从名次上来看,中银国际证券进步较大,排在第15名,较上季度名次上升3位;长江证券资管名次退后了2位,排在第19名。

在三季度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榜单上,有两匹黑马新入围——银河金汇证券资管和长城证券,这两家公司三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分别为719.73亿元、608.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榜单榜单中排名19和20的浙商证券和德邦证券已经落榜。

88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