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Plus

2018-11-22 13:34

(图片来源:全集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独立运营于2013年10月的京东金融迎来了升级版——京东数科。

11月20日,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宣布,“京东金融”品牌正式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JD Digits)。

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包括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子品牌。京东金融作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子品牌,未来仍将是京东数字科技的最核心板块之一,将涵盖个人金融、企业金融、金融科技等业务。

“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X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陈生强认为,数字科技将在下一个十年深入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金融科技的早鸟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这句出自泰戈尔《飞鸟集》的优美诗句,翻译成中文是: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中国也有一句关于鸟的俗语: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作为中国第一家定位为金融科技的公司,京东金融在2015年提出“金融科技”,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服务。

如今,京东金融集团已升级京东数科集团,京东金融已成为京东数科的子品牌。京东金融在中国金融史曾创建过多个第一:第一家提供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京东白条、第一家提出“Fintech”定位、与工行首创“工银小白”数字银行等,并与中信银行信用卡合作,针对“泛90后”用户,发布中信京东白条联名卡,上线100天申请量突破100万。

“与数字科技携手共进的五年里,京东金融从来没有想着去颠覆谁,去抢谁的生意,未来的京东数字科技,更不会去打造封闭生态。产业数字化的市场足够大,共建与共生必然会成为主流的市场生态。”陈生强称。

实际上,陈生强在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就提出“京东金融未来将不做金融,而聚焦科技服务”的概念,并且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强调“京东金融的核心能力在技术不是资本金。”

这源于京东金融多年的布局。陈生强在2017年1月京东金融年会上透露,未来三年,京东金融将继续加大技术领域的资金、资源投入,每年增长幅度不低于100%,而且上不封顶。并且积极引进多位“数字科技、人工智能、金融”领域高端人才加入京东金融。

在前沿科技领域,先后有亚马逊原首席科学家薄列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 计算机科学学院彭健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原城市计算负责人郑宇加盟;在金融专业领域,有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原行长李尚荣、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原总裁助理王钰等资深高管入职;在全球化业务和前瞻性研究方面,有益博睿大中华区原CEO姚诚彰和瑞穗证券亚洲公司原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等助力。

“最开始的时候京东金融是科技金融,做的是金融,到后面是金融科技,用科技去服务金融行业。再到后面数字科技能力越来越强,可以服务到更多的领域,包括企业、农牧、城市等,这是自然而然的板块升级。等到板块特别多的时候,就需要更大的平台,所以会提出京东数科的平台,它的逻辑特别像Google到Alphabet的变化。Google以前做搜索引擎,但它后面买了很多其他的公司,已经不是一个搜索引擎公司,我们这个是一个类似的逻辑。”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产业数字化

从金融数字科技化到产业数字科技化,京东金融摸索了五年。

“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X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数字科技是实现数字经济的手段,本身也是一个新的产业形态。

在过去数年间,京东金融集团依托京东体系内数亿用户以及数百万合作伙伴所积累的电商数据、金融数据以及各类第三方数据,在数据量、数据源、数据处理能力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公司当前每天新增数据量超过800TB,通过对这些海量的文本数据、图像数据、自然语言数据等分门别类地进行处理,变成可视化的、结构性的数据资产,用来支持一系列的技术和应用。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传统企业在面临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焦虑。”京东金融研究院认为,这源于两方面,一是与消费端用户零距离接触的服务市场,在七八年间完成了各个细分行业的跃升变迁,新的服务方式、新的服务场景从根本上改变了行业格局。二是数字经济在消费端市场爆发的巨大潜能,已经开始不断向流通端和制造端垂直渗透,传统企业尤其担心面临的是一个不跟进则被抛弃的大势,但传统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跟进无方,很多企业几乎是眼睁睁的看着自己与数字经济时代渐行渐远。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供给方却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过去20年,中国科技企业蓬勃发展,围绕衣食住行玩等多个C端应用场景涌现出众多独角兽。但随着C端获客成本攀升、场景重复、客户粘性下降,C端科技企业的创新空间已逐渐饱和。同时,与美国相比,中国虽然同样有数千万B端中小企业需要科技服务,但缺乏像甲骨文、SAP、微软这些重量级企业端科技提供商。未来B端市场蕴藏巨大商机。”

然而,在这一领域中,京东数科又将与阿里巴巴短兵相接。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2015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提出:“阿里巴巴很早就判断产业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云计算等新技术会给各个产业带来巨大的提升机会,并将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爆发点,已为之进行了六年的技术部署。”

亦即,阿里云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已布局9年。

这一市场目前仍是蓝海,两家数字科技公司可能在未来数年中,仍可以在同一领域中相安无事,但长远来看,兵戎相见将成为必然。

智能城市 在京东数科的板块中,京东城市是与京东金融同级别的子品牌。陈生强在大会上发布的京东城市旗下以城市计算平台为核心的城市操作系统,便是数字科技使城市数字化的具体案例。

这是一套能够让多方共同服务于智能城市建设的城市操作系统。这个城市操作系统可以高效支撑多个领域的垂直应用,涵盖城市交通、环境、能耗、民生政务、公共安全、规划和商业运营等,为城市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和可持续发展生态。

京东城市借助京东集团数据基础和品牌优势,聚合整个集团在电商、物流、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依托京东集团城市计算事业部强大的产业化实力和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的创新性研究能力,将城市中无处不在的感知系统与先进的数据管理方法、多元的时空大数据分析模型相结合,洞察城市过去、掌控城市现状,并预测和优化城市未来。

在规划中,京东城市为城市提供点线面结合的智能城市顶层设计,也为城市环境、交通、规划、能耗、商业、安全、医疗、信用和电子政务等领域定制智能解决方案,推动城市从规划、到运维、到预测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京东城市已经为雄安、天津、南京、福州、宿迁等近30座城市提供技术服务,并承接数字雄安和信用城市等一些列国家战略任务,为提高城市运转效率和人民生活水平,确保城市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京东城市还跟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联通等多个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助力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源源不断地为政府、企业、民众创造价值。

“京东金融的战略重心已在布局金融之外的智能城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科技,而且从其发布的产品来看,其已具备一定的优势。”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相对于当前金融科技的先进程度而言,智能城市及企业数字化转型还处于初级阶段,如果说金融科技是涓涓细流,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城市则是汪洋大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