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扩大职业经理人制 已延展至23家省直分行经营单位副职

王涵2018-11-22 17:2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近期来,交行“深改”中的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有了最新动向。

记者获悉,交行在高管层聘任3名业务总监为契机推进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同时以23家省直分行分管前台板块的副职为试点,将职业经理人改革扩大延展到经营单位副职,并一系列在管理、考核、薪酬上进行改革。

2015年6月16日,交通银行公告显示收到央行《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关于做好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根据原改革方案,主要集中在完善股权结构、引入民营资本,建立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内部经营机制和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自此以后,“深改”成为近年交行经营的关键词之一。

正副职协同

2018年以来交行继续以职业经理人改革为重要抓手,围绕“延展实施范围”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那么,交通银行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进行到何种地步?

记者从交行出获悉,一方面,交行以聘任总行业务总监的契机继续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今年9月,交行在高管层新设了3名业务总监,分别为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业务总监付万军、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业务总监徐瀚、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业务总监涂宏。

借鉴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其管理和考核向契约、目标化行进。具体显示为,由董事会人事薪酬委员会根据董事会的授权,负责组织实施业务总监的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建立形成“半年一回顾、一年一考核、三年一聘任”的工作机制。

交行表示:“推出此项改革,目标是引导业务总监关注板块业绩并顺利达成,加大交行各业务板块统筹管理力度。”

另一方面,在正职职业经理人后,安排经营单位副职以此扩大职业经理人实施范围。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今年交行以23家省直分行分管前台板块的副职为试点,将职业经理人改革进一步延展至经营单位副职。据交行相关人士透露:“此项改革由总行确定总体框架,具体方案则授权分行自主制定实施,由分行一把手与副职职业经理人签订职位聘任协议,实行契约化管理。”

激励机制跟进

“下一步我行在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改革上还将加大力度,特别是在子公司、分行层面要加快推进,建立一个市场化、具有竞争力的人事、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交行董事长彭纯曾在2017年经营业绩会上谈及关于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的时刻表时表示。

商业银行股改后,在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加大的新形势下,传统用人方式和激励约束机制跟不上市场的需要,主要体现在薪酬考核机制改革却相对滞后。

据交行最新消息,为进一步完善职业经理人的激励约束,近期交行对经营单位正职职业经理人创新推出任期激励。重点是进一步优化薪酬结构,丰富薪酬的发放形式,建立聘期考核与任期激励紧密挂钩的制度安排,引入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引导职业经理人关注中长期价值创造。

经营单位副职的考核评价更在于“比计划、比历史、比同业”,强调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客观量化反映业绩贡献,传导经营目标责任制;经营单位副职的薪酬分配突出业绩导向,直接与业绩贡献挂钩,“能高能低、能增能减”的形式来调动副职职业经理人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