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陈昊: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过冬的“棉袄”

周菊2018-11-23 10: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

喊了很多遍狼来了,现在这是实实在在的“车市寒冬”了。从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汽车市场的负增长基本已经确定,而对于未来形势的判断,显然也是不容乐观的。在这样的形势下,汽车企业都拿出了什么样的对策?光扯着嗓子喊有信心显然是不够的。现在,外资品牌在加码布局,在SUV市场自主品牌的优势已经开始褪去,合资新能源汽车已经到来,那么自主又将何去何从?在这样的一个冬天,如何“猫冬”?

经济观察报 周菊/文 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在广州车展进行了首发亮相。随着SUV热潮减退,今年轿车出现复苏曙光,第七代天籁的上市有望进一步提升东风日产的市场表现。

与同级竞品相比,第七代天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三方面,它搭载了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及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并应用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值得注意的是,第七代天籁是国内合资量产中高级轿车首款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并且提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今年中国车市即将陷入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强势如德系大众、通用等品牌都出现了销量的大幅下滑,韩、法系的处境更加艰难,只有日系依靠较强的体系力成为市场下行的“防火墙”,而东风日产则是日系品牌的领头羊。今年1-10月,东风日产累计实现终端销售92.13万辆,同比增长6.5%,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78.74%。今年8月,东风日产完成了1000万辆整车的生产下线。

根据工信部预测,未来2-3年车市零增长或负增长将成为常态。加上新造车企业陆续开始交车及跨界企业的入局,汽车市场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一份报告指出,到2035年,电动化、自动驾驶汽车和共享出行三大新出行技术将瓜分走汽车行业40%的利润。传统车企如何布局新出行技术,防止利润流失成为一致的目标。在这些方面,东风日产的布局在合资公司中较为超前。

在国家双积分政策下,合资车企开始向新能源转型,但受困于电池技术等壁垒进程缓慢。东风日产依托自身技术积累,推出了合资品牌首款量产纯电动车——轩逸·纯电。轩逸·纯电采用了日产全新聆风的先进技术,聆风是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迄今累计销量已达36.5万辆,可靠性得到检验。未来,东风日产还将导入日产的“e-POWER”智能充电技术。

由于涉及与外方的沟通,合资公司的智能网联步伐普遍落后于自主品牌,东风日产在今年推出了国内主流合资企业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行+”车联网系统。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这个系统为合资车企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的自主权,便于更好地服务用户。“我们始终认为车联网是企业和客户之间的一座桥梁,目的是要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满足车主的使用需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表示。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日产也一直在投入巨资研发,即将上市的第七代天籁将成为国内合资量产中高级轿车首款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出行方面,东风日产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易租车”平台,这是国内首家由汽车厂商主导开展的创新型汽车租赁服务品牌。

全面的前瞻布局,决定了东风日产能够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屹立潮头。“车市下行,我们一是要坚定信心,在决策和经营上不犯错误,二是技术创新,顺应时代变革。我们深知,唯有市场和客户才是我们抵御寒冬的棉衣,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过冬的‘棉袄’。”陈昊说。

访谈

经济观察报:智能交互时代,东风日产如何实现智能网联技术的差异化优势?

陈昊:整体看来,东风日产的智能网联在目前的行业中,特别在合资品牌里面处于领先水平。今年6月16日,东风日产成立十五周年之际,我们推出了国内主流合资企业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行+”车联网系统。我们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对我们的“智行+”车联网系统进行对比分析,从结果来看,诸多数据的表现上我们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说语音交互这部分。

经济观察报:东风日产在新能源方面有哪些布局?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东风日产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轩逸·纯电采用了日产全新聆风的先进技术,聆风是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迄今累计销量已达36.5万辆,到现在为止没有一起关于电池的重大安全事故。未来,日产会在新能源领域推出更多的全新车型。日产混动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在日本非常成功,但由于还涉及各方面的复杂性,具体导入时间还要再等一等。

经济观察报:您对中高级车市场的看法是什么?

陈昊:伴随大众消费升级,中高级轿车以及豪华轿车未来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潜力。从行业全球发展的角度看,市场今后慢慢集中,从数据可以看到尽管行业在负增长,但是排在前几位的还是那几个,前几位的增速高于行业的整体增幅。

经济观察报:您对车市走向的预测是什么?东风日产如何逆势向上?

陈昊:整个汽车行业来讲,未来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在短期内甚至未来两到三年将是常态。在这种形势下,东风日产的策略很明确,第一就是坚定信心,保持自己在决策和经营上不要犯错误。第二就是技术创新,顺应时代进步,让市场去做选择。在车市寒潮下,唯有市场和客户才是我们抵御寒冬的棉衣,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过冬的“棉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