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通报学生群体感染艾滋病情况 八成以上经同性性传播

王雅洁2018-11-23 12: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近两年来,每年有3000多例学生感染艾滋病,2017年则有3077例学生感染,这些学生的感染有81.8%都是同性性传播的感染。

上述数据来源于11月23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就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研究员韩孟杰表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已经建立和完善了校园的艾滋病感染的疫情通报制度,正联合开展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的试点,并联合开发针对于高校学生网络的远程共享课程,课程名叫艾滋病性与健康。

他介绍道,上述课程目前已经有800多所学校选课,近100万学生在观看。韩孟杰说:“要让学生要知道艾滋病离你并不遥远,有过性经历的学生安全套使用率还不到40%,另外处于性活跃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所以容易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所以青年学生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的,而且近两年的情况是,现在每年还有3000多例的学生感染,2017年有3077例学生感染,这些学生的感染有81.8%都是同性性传播的感染。”

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划,下一步将加大学校艾滋病防控力度。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透露,从整体防控角度看,目前,输血传播基本阻断。全面实施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接近零报告。经注射吸毒传播也得到有效控制。落实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等防控措施,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

值得注意的是,母婴传播已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全覆盖,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实施扩大检测策略,检测人次数从2012年的1.0亿上升到2017年的2.0亿。

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抗病毒治疗工作亦取得明显成效。接受抗病毒治疗人数从2012年的17.1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61.0万人,2017年治疗覆盖率为80.4%、治疗成功率维持在90%以上。六是抗击艾滋病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建立专项基金支持社会组织深入开展防艾工作,社会团体、公众人物、志愿者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歧视不断减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