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退款“变身”绑定PPmoney用户

张颖馨2018-11-23 16: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王涵 ofo被曝出押金无法正常退还后,又因与网贷平台PPmoney的“绑定”活动引发市场关注。

11月21日,有用户在微博上爆料称,自己此前充值了99元成为ofo会员,由于近期联系不上客服,于是申请退还押金,但页面却显示须同意成为网贷平台PPmoney的用户,且锁定30天后才能解锁退出。

根据用户提供的截图,活动形式为ofo 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y的新用户后,即认可并同意将ofo 99元押金成功升级变为PPmoney的100元特定资产。升级成功后,特定资产默认出借PPmoney新手福利项目,用户即可享受:历史年化利率8%+8%的新手福利,锁定期为30天,锁定期满后用户可申请退出,并在退出成功后可获取相应利息。

经济观察网记者11月23日登陆ofo进行退款,但尚未发现有此活动页面。PPmoney 公关人员告诉记者,该活动尚处于测试阶段,于11月19日上线,在综合考虑出借人提供的建议与反馈后,现已下线该合作渠道。

针对上述用户所说内容,ofo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ofo与PPmoney之间属于正常的市场合作,用户在被充分告知授权内容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并非强制捆绑。用户参与活动后,在免押金骑行的同时,还可享受投资福利。另外我们合作的相关平台都是合法合规的。

PPmoney 官方回应称,PPmoney网贷与ofo之间的合作是一次正常的异业合作尝试,属于商业行为。用户在被充分告知授权内容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并非强制捆绑。

对于此次双方的活动,苏宁金融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在不考虑P2P平台自身风险的情况下,这个操作算是三赢。站在用户的角度,将共享单车的押金变成了P2P平台的理财,相比之前退押金之难;在不考虑P2P平台本身经营风险的前提下,这个操作给予了用户明确的资金退出预期,在体验上算是一种进步;于ofo而言,通过为P2P平台导流免除了退还押金的财务压力;而于P2P平台而言,则是一次比较成功的获客和品牌曝光。

“其实合作是很好的,钱是是划给用户的存管账户,不是划给我们。但如果选择了这项服务,PPmoney再补充1元给用户,经用户授权成为100元资产。”上述PPmoney 公关人员表示,99元由ofo 打至用户的存管账户。

不过,在ofo 已无法正常退还押金的情况下,是否还能将99元打至用户存管账户?有互金行业资深人士认为,99元也有很大可能是PPmoney出,毕竟获得了用户,说不定ofo还能赚些钱。一般平台的获客成本都远高于这个价,更何况这还不是注册用户,全部都是实打实的出借用户。

此前,不少地区的ofo用户评论反映称ofo押金难退,过去承诺几小时便能到帐的押金,如今多天都无法退还到账。对此ofo方面公关人员回应称,用户押金退款15天内到帐,迟迟无法退款,导致退款时间较之前延长是因为近期公司更新办公地址,部分服务器需要进行短时迁移,致使退押金周期被暂时性延长,待相关工作陆续完成后,退押金周期将会恢复正常。

“一般的用户,对P2P的了解还处在污名化阶段,没有对具体平台的辨识能力。资深的网贷用户,可能会好一些。”上述人士认为一般用户在不了解网贷投资风险的情况下,还是要谨慎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