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进入区块链3.0时代 亟需搭建国家主权基础平台

李晓丹2018-11-23 18: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2018年前三季度,全球新增区块链项目的分布比例中,中国占了71%,美国占6%。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的区块链人才供需比为2.3,其中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占比高达74%。

中国区块链现在需要的是新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在11月22日的CefaChain技术首发暨蓝石生态解读发布会上表示,区块链正在从2.0时代向3.0时代过渡,亟需搭建国家主权的区块链基础平台。

郑志明进一步解释,区块链1.0时代以数字货币为典型特征,2.0时代以智能合约为典型特征,3.0时代是基于规则的可信智能社会治理体系为典型特征,是全体系的,而不是某一点的。

郑志明还有一个身份,他是蓝石区块链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蓝石区块链实验室由郑志明领衔,蓝石科技、普瑞国际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共同发起。

CefaChain是新一代国产区块链底层平台,在分布式、安全和可扩展这“三元”上寻找最优平衡,打破“三元悖论”。通过主链+并行多子链结构和REPB共识算法等技术,大幅提升系统的总体处理能力,解决区块链技术的可扩展问题,为各种应用落地提供核心基础技术支撑,支持公有链、联盟链、BAAS等主流平台的部署,突破区块链大规模商业应用瓶颈。

这一技术弥补的是当前市场上区块链无法大规模商业应用的难题,达到区块链技术优势与商业需求的有机融合,充分释放区块链信任机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理论与复杂智能系统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蓝石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赫表示,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础,随着应用场景的日益丰富,区块链技术将不断完善。

“区块链还需要从工程和管理等层面加强安全,也需要标准提升可信程度。”刘赫说。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蓝石区块链实验室还发布了《蓝石区块链技术白皮书》。这份白皮书剖析了当前区块链技术在可扩展性、共识机制、虚拟机和智能合约、数据存储、隐私与监管、网络P2P层面存在的核心问题。

白皮书指出,提升数据的公信力与可信度,降低数据校验和交易成本,提升社会价值链的运转效率,是数字化下区块链技术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信息数据孤岛、存储成本高、多方协作效率低下、数据存在安全隐患是现阶段区块链存在的主要问题,报告建议,区块链系统普遍缺乏管理机制,这为区块链发展带来了很大隐患,需要通过技术监管、法律规范来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