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小程序 微保月活2000万,创立仅一年跃居保险类首位

钱玉娟2018-11-23 19: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发展迅速,但国民保险意识却普遍不足,在此大背景下,保险平台微保于2017年11月2日上线微信九宫格,借助小程序普及的东风,携手国内知名的保险公司,为用户严选定制保险产品。

成立一年多以后的2018年11月22日,微保发布了《遇见更好的保险:微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其中透露,截至2018年9月数据显示,微保小程序月活用户近2000万,连续半年位居保险类小程序排名第一位。

“上线一年以来,微保已与超过20家合作伙伴打造了多款‘简单化、多场景、强规划、能安心’的产品。”让微保执行董事兼CEO刘家明感到骄傲的是,目前微保推出的保险服务几乎深入到了用户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且上线的产品都是从刚需出发,已经形成了包揽健康、意外、寿险、驾乘、出行等多个板块的全方位产品矩阵。

2000万月活背后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报告中还发现了一组有趣的数据:微保最大的投保用户年龄高达80岁,70%微保用户在微保第一次使用微信支付购买保险服务,48%的用户在购买保险后重复回访,平均每人拥有3.5张保单,最多一人购买了15张保单……

《报告》还首次提出了“RQ”(Risk Quotient,风险防范商数)概念,刘家明指出,微保在提升国民RQ方面将做出更多创新。

例如在产品开发上,将坚持“严选+定制”路线;针对百万级用户在微保平台进行风险评测,投保率可提升2倍等;不断降低门槛,为打拼一族等量身定制险种或提供月缴模式;将保险服务深入到日常医疗社保等基本生活方面;推出保险红包、运动鼓励金、重疾险赠送等活动,让用户提升用户获得感;用户可通过微信进行线上理赔,赔款直接到微信钱包,理赔全程有专人跟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微保还首次推出了直赔、闪赔、快赔等多种极速赔付方式。刘家明认为,这一创新极速赔付方式可以让用户自行选择理赔服务方案。数据显示,目前微保全平台产品总计理赔用户43312人,理赔总金额6873.7万元。

保险全民普惠

在腾讯日前发布的Q3财报中曾提到“凭借腾讯的大型支付平台及核心技术,腾讯将金融科技服务扩展至财富管理、小微贷款及保险领域。”其中,微保所担负的便是腾讯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介质作用。

谈及创立微保的初衷,腾讯总裁刘炽平曾表示,微保起初是腾讯在互联网金融生态布局中的一环,“希望通过科技、产品、服务的创新,助力实现保险的全民普惠。”而今微保发展一年多时间来,结合腾讯的场景和社交优势,为用户带来简单且实用的互联网保险服务,确实在践行保险全民普惠的规划。

在与微保合作期间,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坦言,双方对产品的认真可以用“打磨”二字形容,他举例指出双方做长期定寿类产品,同时做转换年金,“好不容易做成了,还要考虑到互联网用户的特点,要月缴。”但让他惊讶得是,产品一经上线竟能引起轰动。

同样感触颇深的是泰康在线总裁刘大为,他在现场讲到,泰康在线作为中后台,主要投入IT和运营团队以支撑微保项目。“合作期间确实领教了微保的特色,包括通俗的保险解释和保单条款解释都要精益求精。”他用“朝令夕改”一词概括了这一年里与微保展开合作的感触,“上午定的事情,下午就可以变。今天定的事情,明天就要上线。”在刘大为看来,微保为了满足用户对保险服务的体验,对团队自身要求极致,而作为合作伙伴也在此过程中一起成长,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