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宝在线CEO张以弛:品牌标识更新代表服务从SaaS向DaaS转型

张燕征2018-11-23 2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燕征 11月23日,中国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校宝在线(NEEQ : 870705)发布启用新的品牌标识,并宣布扶持特殊教育学校及机构的校宝公益正式上线。校宝携手阿里智能办公平台钉钉,将以浙江省为试点,向省内67所特殊教育学校捐赠SaaS服务。

校宝在线CEO张以弛介绍,“校宝公益是自然发生的,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特殊教育机构的学生信息庞杂,管理极其繁复,教育信息化的需求尤为迫切。”

校宝在线更新Logo用明快的蓝色调取代了原有的多色块拼接,结合校宝英文名SchoolPal首字母S的面状化设计。“形似双手相连的动作,让人立刻联想到名画《创世纪》。” 张以弛表示,寓意着校宝将产业链上各方资源与教育连接,覆盖招生、教学、教务、财务、保险、金融等全方位的学校营运管理。

钉钉副总裁白惠源表示,“希望通过钉钉和校宝在线双方的力量,把公益坚持下去。教育市场是钉钉业务的重点布局之一,钉钉将整合阿里生态的资源和校宝的技术优势,在教育行业开展更多示范性项目。”

校宝在线成立于2010年,并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专注于为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基于教育智能的技术服务,包括教务管理系统(ERP)和学习管理系统(LMS)的软件开发与技术服务以及新媒体营销工具的开发与服务。

业务转型

“随着企业的成长,经营环境和用户需求也不断改变,品牌的内涵和表达更应随着企业发展战略的升级而不断迭代。”张以弛这样解释,“品牌标识更新代表校宝服务从SaaS向DaaS转型。”

公司之前采用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市场招生、教务教学、家校服务相关的技术服务。客户无需购买软件,而是租用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软件,由公司全面负责软件的维护与升级。

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之前的八年时间,我们大部分精力是花在连接学校这件事情上。”张以弛表示,面对校外的管理系统方向,帮助海量的校外培训机构沉淀了大量的业务数据。”

有了这些数据优势,张以弛表示今年开始尝试在DaaS领域发力。“换句话说是更好地利用数据帮助这些学校改造它的供应链。” 目前,在保险领域,校宝在线联合了人保,推出了教育培训领域一个撰述的保险,校宝安心保。保险原则上能够让合作方以更低的代价,付出更低的保险成本,获得更好更全的责任保障。

据了解,这个险种目前为止是国内唯一一个能够覆盖学生在上学、放学途中发生意外的公共责任险。

此外,在金融服务方面,校宝在线联合蚂蚁金服推出了更适合学校领域的收费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可以使得学生、家长以及学校的财务老师在收费和缴费的环节中更便捷。

校宝在线COO李杰表示,“数据行业的标准已经形成,一个企业通过数据就可以形成类似于芝麻信用,做上下游开放,就可以衍生出保险金融服务。软件服务从传统的SaaS服务开始向DaaS服务的升级是特别大的变化,核心就是数据。”

市场扩张期

根据校宝在线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校宝在线营业收入为3441.96万元, 同比增长123.2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60.83万元,同比减少42.89%。

天眼查显示,2018年校宝在线经历了C轮融资,获得蚂蚁金服等机构超2亿元的投资。在十大股东中,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8.86%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张以弛介绍,校宝在线是在2017年年底以及2018年5月份获得蚂蚁金服的融资,目前正在根据董事会的批复在使用。“校宝是一家初创公司,还没有规模化的盈利,在产品方面,如果单独的核算有一些盈利,但是公司整体还没有盈利,还在加大投入过程中。”

截至目前,校宝在线服务了6万家的教育品牌。按照教育部最新的统计数据,覆盖了市场15%左右的份额。

“作为互联网基因比较重的一家公司,现阶段肯定是把注意力放在怎么扩张市场份额上,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公司战略。至于说未来的融资,肯定有计划,目前不太方便透露。”张以弛表示。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校宝在线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授权客户使用校宝ERP 、校宝1Course、校宝智慧校园系统等SaaS的技术服务费,根据客户订购服务的数量和时间长短获取收入、利润及现金流。

净利润亏损一方面由于公司目前仍处于市场份额快速占领阶段,研发和市场营销费用投入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公司采用 SaaS服务模式,主营业务需要根据公司产品服务期限分期确认为收入,本期末累计 3958多万元回款由于尚不符合公司收入确认方法暂挂预收款项,导致公司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

基于多年的行业沉淀以及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战略资源的整合,校宝除了为教育培训机构与全日制学校提供SaaS信息化服务,将进一步用金融服务、内容服务和营销服务等增值服务全面赋能机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