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的烦恼:老牌产品交易佣金居高 子公司卷入P2P风波

黄一帆2018-11-24 10: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王方 11月22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基金”)旗下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安创新”)公布的最新净值仅为0.5840。Wind资讯显示,其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6.32%;近三年净值增长率为-34.05%,在24只同类基金排名中列第23位。

不过,让这只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陷入舆论漩涡的是,华安创新2018年上半年交易佣金达2506.91万元,远超行业平均佣金,列净值类公募产品佣金排名的第二位。

市场对于华安基金的质疑并不止于此。日前,华安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下称“华安未来”)“卷入”P2P风波。该事件中另一主角是网贷平台“票票喵”,8月6日,该平台突然提出公司清盘公告,导致投资者的8亿元资金人间蒸发。巧合的是,公开资料显示的票票喵第一大股东华安未来在票票喵清盘一周前“精准”撤资,独善其身。

对此,华安未来发布澄清公告称,对于票票喵的增资实为通道业务,其与票票喵无任何业务关系或资金往来,并非实际管理人。

再看公募“老十家”之一的华安基金,总体表现也差强人意。截至2018年三季度,华安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在行业中位列第14名。而此前,其曾登上公募基金排名第一名的宝座,而且在产品创新方面也常常领先业界。但经历过多次动荡后,华安从行业规模前十的第一梯队滑落。

交易佣金居高之问

数据显示,至2018年三季度,华安基金的公募资产总规模为2762.26亿元,在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和包含货币基金的排名中,居第14位。

其旗下产品华安创新基金成立于2001年9月,是国内首只开放式基金,曾是华安的明星产品。不过当前,其业绩方面并不如人意,据天天基金网数据,11月22日,华安创新的最新净值仅为0.5840。在2018年第三季度,华安创新在298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855名。其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6.32%;近三年净值增长率为-34.05%,同类排名同样不佳。

虽然业绩不佳,华安创新近年却一直保持超高的交易佣金,因频繁买卖、佣金居高而备受市场质疑。该产品今年中报尚为20.58亿规模,在第三季度规模为17.6亿元,但其上半年交易佣金却高达2506.91万元。

2016年,华安创新交易佣金高达6132.04万,仅次于大摩多因子策略,位于第二;2017年,其交易佣金为5943.65万。

根据公募基金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在净值类产品中,公布佣金数据的3329只公募产品产生交易佣金40.5亿元,其中交易佣金超过2000万元的只有3只基金。

分别为诺安先锋混合、华安创新混合以及兴全合宜混合A,交易佣金分别为2639.87万元、2506.91万以及2345.05万元,管理的规模分别为31.97亿元、20.58亿元以及302.9亿元。尽管这三者的交易佣金相差不大,但兴全合宜的基金规模是华安创新基金的10倍之多。

与巨大的交易额不相匹配的是,在2018年第三季度,华安创新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2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5%,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一位华东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高额交易佣金是基金经理调仓较多所致,频繁调仓买卖,风格并不稳健,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尤其是今年市场经受较大挫折,下半年风格切换快,无疑会加重风险。

记者就相关情况向华安基金采访,华安基金回复表示,在市场行情波动较大、行业轮动变化快的市场环境下,华安创新的趋势投资策略产生了它的高换手率。公司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早在今年四月已开始加强对华安创新投资策略研究分析,控制换手率。

华安创新首任基金经理为尚志民,此后曾任华安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

华安明星基金经理刘新勇曾执掌该基金,任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2003年9月-2009年3月)总回报达230.70%。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廖发达,2015年8月6日任职,任职总回报为-26.58%。

子公司卷入P2P风波

近期华安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安未来同样处于舆论风波当中。资料显示,华安未来曾是“票票喵”平台所属公司杭州富谦网络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杭州富谦”)的第一大股东,持股37.5%。

票票喵是一家做银行商业承兑汇票为主要资产端的网贷平台。2018年8月6日,票票喵突然发出公司清盘公告,宣布至8月5日24时起不再按期兑付出借人钱款,该公司在杭州、南宁的办公室早已搬空。票票喵平台的跑路让投资者近8亿元资金蒸发。

就在票票喵宣布清盘的一周前,其运营主体公司却变更了经营范围与股东。7月30日,华安未来宣布退出,而新进的股东为浙江佰程实业有限公司。恰好在平台清盘前几天撤资,这让不少投资者质疑华安未来知情隐匿、弃责出逃。

对此,华安未来曾在8月20日于官网上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2017年6月,华安未来接受单一客户的委托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按该计划合同约定,华安未来以资管计划财产3000万元,对杭州富谦进行增资。根据有关规定,工商登记中股权不能登记为资管计划,只能由管理人华安未来代为登记,故工商登记资料中显示股东为华安未来。2018年7月初,根据委托人指令,结束资管计划,并将资管计划持有的杭州富谦股权,转让给委托人,7月底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资管计划终止并清算完毕。

公告中明确表明,从始至终,资管计划从未抽逃出资,华安未来及其资管计划也从未获得杭州富谦任何分红或其他收益,华安未来从未参与杭州富谦实际经营,也无利益关联。

华安未来称,在资管计划成立前的尽调过程中,以及资管计划存续期间,委托人及杭州富谦,从未向华安未来披露过任何关于票票喵的事宜。华安未来依法成立资管计划,根据资管合同约定,将资管计划资产投资于杭州富谦,履行出资义务,并不实际参与杭州富谦公司的实际经营,与票票喵无任何业务关系或资金往来。

据华安未来所称,其在这资管计划中,只是通道方,并不是实际管理人,与票票喵无任何利益关系。

2017年5月,证监会发言人提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此后的资管新规亦明确叫停证券基金等经营机构的通道业务。

从前十滑落

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6月4日,是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华安基金的五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海锦江国际、上海工业投资;国泰君安旗下的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控股的上海国际信托。

背靠上海国资委、大型银行、券商等优渥资源,这个业内的“老十家公司”曾经在基金行业叱咤风云。

韩方河是华安基金的第一任总经理,是国内基金业元老级人物。成立后的华安基金在公募基金排名中从未跌出过前五名。而2006年10月16日,华安基金召开全体大会,宣布公司总经理韩方河因涉嫌个人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2006年当年,华安基金规模从年初的第2位径直滑落至第13位,掉出前十的第一梯队。

2009年5月,李勍通过基金行业内首次“全球竞聘”,成为华安基金的总经理。但2014年,他疑因“裸官”等问题离职。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华安基金发布了数十份基金经理职务变更公告。期间,有两位副总——分管投研的尚志民、分管市场的秦军先后离职,不少基金经理和市场人员陆续离职。

2009年,华安基金还曾经遭遇华安上证180ETF申购赎回清单错误事件。2011年,华安基金旗下的中国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宣布清盘。

2015年,在童威接掌华安基金后,公司的经营才逐步稳定下来。2018年第二季度末,华安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在横盘两年多后向上突破了2000亿,为2460.8亿;第三季度末进一步攀升至2778.8亿。

目前,华安基金共有106只基金,基金经理仅37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