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减持与“纾困”之疑 博天环境究竟发生了什么?

黄蕾2018-11-24 1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蕾 11月 19日晚,博天环境(603603.SH)的一则股东减持公告终结了股价七日连涨势头,更令其陷入“纾困减持”舆论旋涡。

公告显示,博天环境第二大、第三大、第四大股东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1.35%。而公告发布时间点正值公司11月8日获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合计1亿元“纾困”资金消息影响,股价上涨近40%之际,由此引发了争议,也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

质疑者认为在刚获“纾困”贷款的时点,公司股东集体计划清仓式减持,“吃相太难看”,并拷问这样的公司值不值得救助。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理解,“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和纾困时点可能只是恰好碰上,影响了股民和市场的心态。”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表示。

随着博天环境对于上交所问询的回复,事情似乎并没有更为明朗,更多的疑惑摆到了市场和投资者面前,这一亿贷款到底算不算纾困资金?创投股东为何选择在此时点减持?

纾困贷款之疑

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国投创新(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国投创新”)、第三大股东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下称“复星创富”)、第四大股东平潭鑫发汇泽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 (下称“鑫发汇泽”)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1.35%,减持时间安排为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5月24日。

公司减持公告发布同日晚间,博天环境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指出,公告披露后,有媒体质疑,公司前期刚获得纾困贷款后,其股东即披露股份减持计划,相关事项对投资者影响重大。上交所要求博天环境对媒体报道所述纾困贷款的具体情况进行披露。

博天环境在回复中表示,公司与江苏银行多年合作,今年年初获得江苏银行北京分行2亿元综合授信,11月8日获得的江苏银行北京分行贷款5000万,属于综合授信额度内的贷款,按正常流动性贷款的管理要求进行审批与监管。公司表示目前尚有5000万后续贷款正在审批中。

博天环境同时表示,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及海淀国资目前未以股权或债权的方式投资公司。

记者随后致电博天环境董秘处,询问该笔贷款是否为江苏银行给予的纾困贷款,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告信息为准,只是强调博天环境目前未获海淀区纾困基金的投资。

据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网站13日消息,11月8日,海淀区国资委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签署《关于支持优质科技上市公司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完善海淀区“股+债”的支持体系。签约当天下午,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向海淀区上市公司博天环境发放了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的首笔贷款5000万元,并表示对博天环境的另外5000万元贷款也将于近期发放。同时,文中指出海淀区国资委还在与其他金融机构洽谈合作,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完善海淀纾困体系。

据悉,为纾困民营企业,支持科技创新,海淀区国资委发起设立了100亿的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海淀区国资委介绍,目前寻求基金合作的上市企业众多,资金需求条件和体量多样,与基金要求并不能完全匹配,因此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的配套贷款,是对支持基金形成有效补充,有利于更好满足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资金需求。

获得贷款的利好消息使得博天环境股价自9日起一路上扬,截至19日收盘,博天环境股价报收18.10元每股,相较于8日收盘价12.97元每股,博天环境股价上涨近40%。

按照博天环境的说法,该笔贷款为江苏银行授信额度内的正常流动性贷款。那么换个角度看,博天环境目前究竟需不需要纾困贷款呢?

博天环境定位于水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主要服务和产品包括水环境解决方案(工程总承包)、水处理装备和水务投资运营管理。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9.20亿元,同比增加92.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加15.97%。对于营收的同比大幅增长,博天环境表示主要是公司中标项目持续增加,开工项目较多,带动收入大幅增长。

查询公司近三年财报发现,博天环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断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2018年三季报显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情况有所改善,较去年同期增加4.28亿元,增幅84.15%,但仍为负数,数额为-8063.76万元。

同时2013至2017年,博天环境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分别为1.68亿元、4.29亿元、7.54亿元、12.72亿元、18.18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博天环境应收账款余额为17.6亿元。

与此同时,博天环境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聚合”)的股份质押率颇高,其持股36.92%;一致行动人宁波中金公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 (以下简称“中金公信”)持股公司总股本的4.22%。截至11月20日,汇金聚合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6.50%,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88%;中金公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22%,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博天环境在回函中表示,目前已获得的5000万贷款已经到账并使用,主要用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工程项目采购支出。其亦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团队状况正常,未发现存在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及管理团队稳定性的情形。

减持时点之惑

在减持公告之后,市场选择了用脚投票,减持公告第二天博天环境股价跌停,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截至23日收盘报14.07元,较19日的18.1元高点,下跌24%。

博天环境在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经过公司与股东进行进一步沟通减持意向,国投创新、复星创富和鑫发汇泽三家股东承诺在6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实施减持。

“根据这三大股东的减持比例,对照减持新规,我认为它们应该是准备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并且很可能已经找好受让方。”孙建波表示,同时有私募人士认为,三大创投股东所作出的承诺,实际上表明后续它们可能继续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清仓减持博大环境股份。

根据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修订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以下简称“减持新规”),以及随后上交所制定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和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考虑到上市公司大股东集中减持股份,可能对该股票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带来冲击,《实施细则》对减持数量进行了明确限制,要求大股东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合计不得超过3%,对于协议转让,则主要明确协议转让的最低受让比例、转让价格下限及交易双方后续义务等。

据博天环境招股书,发起人股东中,国投创新、复星创富、鑫发汇泽均为在基金业协会履行了备案登记的私募投资基金。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公示信息显示,国投创新于2009年成立,管理人为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复星创富成立于2011年,管理人为上海复星创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鑫发汇泽成立于2011年,管理人为苏州鑫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对于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诸如股东为何选择在此时点减持,基金投资博天环境的具体产品信息,是否面临到期赎回压力等,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联系了三大股东及其基金管理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股东均未予以回复。

博天环境2018年三季报显示,国投创新、复星创富、鑫发汇泽分别为公司的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 15.48%,8.96%,6.91%。本次减持计划相当于三大创投股东清仓其持有的博天环境股份。上述股东股份均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已持有的股份,自2018年2月22日起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天眼查信息显示,国投创新的股东中,国投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7.22%,其对外投资公司中,还包括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2家公司,其中有五家A股上市公司,两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复星创富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1.74%,其对外投资16家公司,包括6家A股上市公司和2家新三板上市公司;鑫发汇泽第一大股东为个人股东,名叫徐长根,出资比例37.50%,博天环境是它对外投资的唯一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