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当前最大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就是货币政策失误风险

吴小飞2018-11-26 11: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吴小飞 2018年11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表示,今天最大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就是货币政策可能的失误带来的风险。他是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改革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

魏加宁认为,在当下,金融改革最重要的问题,首先就是货币政策决策机制的规范化、透明化。 他表示,过去他一直强调央行的独立性,现在如果不提独立性,但起码要“谁决策,谁负责”,若国内没有问责机制,则日后全球的投资者都会来问责。

其次,就是处理好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的关系。魏加宁称,处理好内外两个开放,就是要更多地允许民间资本进来办民营银行,把民间资本从体系外纳入到体系内,才能有助于更好的监管。

同时,商业银行必须加快去国有化的步伐,要切断与政府之间的关联交易。他表示,过去,民间资本进来办民营银行,有关部门拒绝的理由是,民间企业会贷款给自己的项目,形成关联交易。“其实政府自己控制着各级商业银行,控制着高管,指令把贷款贷给政府的项目,这是最大的关联交易,这个关联交易不切断的话,我们的不良资产还会不断地上升。”魏加宁说。

再次,要处理好金融开放和存款保险的关系。他表示,早在2015年,我国就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但是到目前,仍然只是一个基金的形式放在人民银行。他认为,存款保险应该“注入资本金,尽快的作为一个机构独立出来”。

最后,要处理好对外开放与加强监管的关系。魏加宁认为,应确立监管中立的原则“无论是亲儿子、干儿子、还是别人的儿子,都应该一视同仁,推进竞争政策,打破歧视性的金融政策。”

魏加宁表示,改革开放40年历程表明,每当遇到经济危机和困难时,我国的求变谋动的路径为:解放思想,通过解放思想来改革开放,再通过改革开放来驱动经济增长。“借着今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如果我们实现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就能推动新的一轮改革开放,如果实现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就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发展)由中高速迈向中高端。”魏加宁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