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疑利益输送 科迪乳业终止收购背后扩张计划或遇阻

阿茹汗2018-11-26 12: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酝酿多时的科迪乳业收购科迪速冻的方案最终未能落地,这也使得科迪乳业扩张的愿望落空。11月23日晚间,科迪乳业公布了收购计划终止的公告,并称重组期间该公司及交易对方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经过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此之前,这一交易也被质疑涉嫌利益输送。

按照科迪乳业此前披露的预案,该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科迪集团持有的科迪速冻69.78% 的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张少华、张清海、许秀云等29名自然人所持有的科迪速冻30.22%股权,并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科迪速冻将成为科迪乳业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科迪乳业此前发布的公告,以2018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科迪速冻采用收益法评估的全部股权价值为14.59亿元。

据了解,科迪速冻主要业务为速冻米面产品、速冻肉食产品等速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速冻水饺、速冻汤圆、速冻粽子、速冻肉丸、香肠等。

科迪乳业此前公告称,通过本次收购,一方面公司将在乳制品之外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公司与科迪速冻均为食品领域企业,主要通过经销商实现产品向终端客户的销售,在经销商渠道、冷链运输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

数据显示,2016年科迪速冻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实现净利润7787.31万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95亿元,实现净利润1.04亿元,2018年1-3月实现销售收入1.88亿元、净利润3113.42万元。

从经营数据上看,科迪速冻能够给科迪乳业带来的直接贡献就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值,然而,此次交易却遭到深交所的质疑。今年6月7日,深交所向科迪乳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对科迪速冻预估值与账面净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评估增值的合理、股东多次以实物对科迪速冻进行现金置换、科迪集团将所持科迪速冻出资额多次对价转让给关联方等问题进行回复。

这也是深交所针对市场质疑所发起的一系列的详细追问,在此之前,就有分析认为科迪集团故意推高科迪速冻的资产估值,进而进行利益输送。科迪速冻的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

针对这一质疑,科迪乳业6月27日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科迪速冻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的收益评估结果具有合理性。但是这一解释也未能使得此次交易顺利进行。

在11月23日的公告中,科迪乳业表示,重组期间该公司及交易对方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经过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以“网红小白奶”一炮走红的科迪乳业,凭借这一创新产品2017年实现了营收12.39亿元,同比增长53.92%,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1.56%。在行业人士看来,如果在其快速增长的势头之下,又能将科迪速冻揽入怀中,那么科迪乳业这一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将有一个明显的增长,与此同时,正如科迪乳业公告中所说,科迪乳业与科迪速冻可以相互借力渠道,以实现科迪乳业全国化的扩张。然而这一计划,因收购失败而未能变成现实。

就在今年年初,科迪乳业董事长张清海就曾对外表示,未来3-5年,科迪乳业的营收目标是翻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