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原投资集团2019投资策略峰会圆满举行 向松祚、连平、宋丁共话投资机遇

2018-11-26 15:02

11月23日,金原投资集团2019投资策略峰会暨《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解读发布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峰会以“洞见未来 捕捉机遇”为主题,著名经济学家、国际金融战略专家、中国农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亚洲金融智库副主任研究员连平,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以及恒创集团、金原投资集团董事长卢兆庆等学术界、企业界人士齐聚,共同解读当前经济走势,展望2019投资新机遇。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以及权威媒体参会。

本次峰会重磅发布由金原投资集团和胡润百富共同推出的《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这是第一份针对中国新中产人群进行全面解读的报告,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现场带来报告的深入解读。

2018年以来,去杠杆、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叠加,投资市场内忧外患,大类资产收益率全线走低。但最新的中国经济活动数据显示,经济放缓的趋势似乎在四季度得到一些喘息,让投资者对2019年的市场趋势再次拾起信心。23日下午,向松祚、连平、宋丁等大咖现场带来关于2019宏观趋势的最新解读。

卢兆庆:艰难困苦中总是孕育着机会

1

恒创集团、金原投资集团董事长 卢兆庆作峰会开幕致辞

围绕“金融去杠杆”、“中美贸易战”、“民营企业困境”、“消费健康化”、“股市跌破2500点”、“投资者信心”六个关键词,金原投资集团、恒创集团董事长卢兆庆首先对2018年的投资市场进行了回顾。他认为,2018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各种事件叠加、各种矛盾凸显,监管政策不断加码,货币政策忽松忽紧,GDP增速创十年新低,让很多人都不知所措,但宏观和微观的经济环境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变化。

例如今年7月份国家金融稳定会议召开之后,去杠杆有了细微但重大的调整,变成了结构性去杠杆、稳杠杆,强调要高度警惕去杠杆过程中的“次生风险”。另外,数据表明消费降级是伪命题,消费越来越呈现健康化、家庭化、追求精神消费等特征,体验式、服务类消费受到追捧。卢兆庆指出,这些微妙的变化都让2019年的投资市场变得更加捉摸不定,也更加值得探讨和期待。

向松祚:大变革和不确定性时代的机遇和对策

2

著名经济学家、国际金融战略专家、中国农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

关于未来政策面的主要变化,向松祚认为,在新的全球经济生态体系下,所有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重大挑战:第一是转型挑战,即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转型挑战,第二是重构的挑战,即产业链或价值链的重构,以及企业组织结构和组织能力的重构。

他同时指出,十九大之后的主要投资方向或投资机遇包括:基础设施投资;“中国制造2025”所规划的产业投资;传统制造业的兼并收购和整合;房地产行业的大规模整合;“一带一路”战略所牵引和带动的投资;消费升级所带动的投资;金融科技领域依然有大量投资机会等。

连平:中美贸易战的转机正在显现

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亚洲金融智库副主任研究员连平

连平围绕中美贸易摩擦、我国短期政策形势和经济形势等影响A股走势的外部因素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就中美贸易战而言,连平认为,尽管贸易战目前的形势扑朔迷离,但较为明显的转机正在显现。连平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或迫于其自身的通胀压力以及经济稳定运行的需求,未来美国对中国5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的可能性正在变小,“打打谈谈就是整个贸易战总体的特征。”连平强调,中美贸易战的走势对于2019年的我国经济运行形势以及政策制定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外部环境。

此外,连平还谈到了我国近期以来的政策变化以及当前政策推进的方向,并对我国GDP增速进行了预估。连平表示,基准情形下,考虑到政府的政策资源和有效应对,今后5年中国经济仍能实现 6%以上的中高速增长,2019年有望维持在6.3%-6.5%的区间。

宋丁:住房在未来二十年仍有大量需求

4

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

尽管中国房地产未来走向会受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房价会向下适度调整,但不会大跌,更不会暴跌和崩盘,主要理由有八项:调控宗旨是稳定,本来就包括防不合理上涨和防暴跌;楼市维稳是金融机构防范金融危机的重中之重;土地国有化和财政化让地方政府在稳定楼市中积极行动;城市化未完成,住房在未来二十年仍然有大量需求;中国房地产的主体正在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新增需求将成为楼市需求侧的重要支撑点;保障性住房大发展,客观上挤压商品房供应规模;日益增加的城市更新是抗拒楼市下跌的重要力量。

寻找经济下行周期中的价值投资机会

5

圆桌论坛环节,向松祚、连平、宋丁以及金原投资集团证券投资基金事业部合伙人张满满、金原投资集团海外事业部合伙人魏伟波、兆富资本合伙人李警旗共同就“寻找经济下行周期中的价值投资机会”这一话题展开探讨。

向松祚:“经济下行周期股权、债券、保险类资产值得关注”

经济下行或者说经济持续放缓的时期依然有大量的投资机会,我认为股权、债券、保险这几类的资产还有很大机会。股权类资产要挖掘那些拥有独特科技、独特商业模式、优秀管理层的公司;保险类资产可以更多的考虑配置,经济成熟的时候,人们对保险资产的需求比较高;债券类关注高质量的债券,虽然收益比较低,但是仍然是非常好的投资的品种。

连平:“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大幅度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汇率目前整体还是运行在合理均衡汇率水平的区间,大概是1:6-1:7的区间。出现这种方向性的变动往往跟美元有关。美元走强,人民币就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从中国的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大幅度贬值的基础。美元指数升了7%左右,而人民币已经对美元贬值了接近11%,幅度不小,而且时间比较短。接下来人民币可能有一段时间的贬值压力,但是出现持续大幅度贬值我认为没有空间。

丁:“中国的房地产未来是慢牛走势”

从中长期看,中国的房地产我认为没有出现拐点,因为它仍然在城市化的半坡上,我认为从中长期看还是上升的通道。从整个住房供应的总量,新房供应还差1/3的总量。未来20-30年中,市场上房地产参与的远远不是这1/3的量,因为有大量的人口希望住进保障房,住保障房的希望解决刚需,解决了刚需的希望改善。正如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的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认为,如果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不发生变化,中国的土地制度不发生根本变化,中国房地产未来大的走势是慢牛走势。

张满满:“现在点位进场布局A股不会太悲观”

关于A股,目前市场底部的呼声很多,一般底部分为政策底,市场底和估值底,估值底也就是盈利底。目前政策底是毋庸置疑的,一些激进一点的机构甚至认为目前已经形成政策底和市场底共振,其实看对看错意义都不大,重要的是制定好应对策略,跟随好市场。可以明确的一点是估值底还远远没有来临,所以在此之前的反弹都属于磨底阶段,那么结构性的反弹行情就非常需要把握能力了。目前市场破2500点之后,形成反弹,主要是在近期监管放松下,游资重新获得了资产定价权。短期内,资金流向能够获得市场认可,容易形成赚钱效应较强的板块和头部效应。而从中长期看,市场整体估值距进入21世纪以来次低位有10%-20%差距,而距08年极低位也仅有不到30%空间。所以现在点位进场布局,不会太悲观。

魏伟波:“海外投资要注意当地的外汇管制、通用语言及法制环境”

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日渐上升,海外财富管理的目标更多的偏向是财富安全保障和财富传承,而不是一味追求财富增值。目前大家对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香港已经提出未来20年的重要发展机会之一在于服务国内客户进行海外财富管理。海外资产配置目前投资者比较青睐香港保险、不动产、港股和离岸信托,由于对境外资产的主要诉求还是分散风险及保值传承,因此未来几年对海外保险和海外投资性房产的偏好仍更为强烈,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近年兴起了一股东南亚等新兴国家的不动产投资热,但其实对欧美和香港这种成熟的金融市场来说,房产并不是很好的投资产品,所以投资风险值得大家关注。

投资海外市场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当地有没有外汇管制和通用语言,二是当地的法制环境和政治环境。

李警旗:“不良资产并购和消费金融领域值得关注”

作为深圳本土的投资机构,我们近年来比较关注两块,一是不良资产并购领域,二是消费金融领域。

不良资产并购逻辑有以下几点:一是一些优质的企业还有优质项目是没有踩上政策的节点,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形成不良。其实并不一定是真正的不良项目,它是短期流动性的问题。二是看好这个市场是因为监管层的监管水平逐步提高,司法环境逐步改善,一些不良资产的损失率有极大的挽回空间。三是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的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有2万亿,次级类的贷款大概有3.5万亿,说明现有的存量大,未来发展空间也很大。

消费金融领域主要是消费场景成熟完善和大数据的发展,消费金融体系内借款人画像精准,贷款质量越来越高。另外,我们合作的金融科技机构金融创新把个人房产资源作为消费金融的风控抵押物,加上保险信托等其他的专业机构也逐渐进入到这一领域,降低了消费金融领域的整体风险也是我们看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重磅发布

峰会同时重磅发布了由金原投资集团和胡润百富共同推出的《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这是第一份针对中国新中产人群进行全面解读的报告。

6

峰会上,恒创集团、金原投资集团董事长卢兆庆阐述了公司联合胡润百富推动这一白皮书发布的初衷:“金原投资集团主要向全球的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投资、咨询和金融服务,客户群体和需求的变化当然是我们必须关注和研究的。这几年新中产的崛起是我们国家突出的一个经济现象,我们希望通过推动这样一份白皮书的发布,为企业、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支持,也为行业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随后,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带来了报告的深入解读。

7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

金原投资集团是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产业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向全球提供广泛的投资、咨询和金融服务,拥有大量的多行业客户,包括私营公司、政府机构以及高净值人群。金原投资集团以“赋能实体经济”为导向,致力于产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将投资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作为核心能力和内驱力,底层资产涉及国家主导产业、新兴产业、A股主板上市公司、一线房地产、海外资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