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诞生 我们真的准备好对人类任何基因动手了吗?

陈伊凡2018-11-26 16: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11月26日,根据媒体报道,深圳一组学术团队向外界公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诞生,她们的基因已经经过人为修饰,能够天然抵抗艾滋病。贺建奎,是南方科技大学学者。据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本月在线发布的文件显示,贺建奎团队之前一直在招募志愿者夫妇,以创建第一批基因编辑的婴儿。针对孩子CCR5的靶点,能够让这些孩子抵抗HIV、天花以及霍乱等疾病。目前,贺建奎助理称只是“科学家的自主探索”,贺建奎的公开身份是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记者随后拨打贺建奎的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人神共愤,罪不容诛。”在知道这则新闻时,一位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说。

“生命何其复杂!尽管现代生物学研究了这么多年,我们对于绝大多数生命现象、基因功能的理解可以说还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准备好了可以对人类任何一个基因动手了么?脱靶问题在动物实验中解决了么?你们能对这两个孩子可能的不良后果负责么?这两个婴儿的人生是实验者有权利决定的么?ta们本来得艾滋的风险有多大,为了做实验而枉顾生物伦理学,这是受过训练的科学家所为么?对你们,是新闻是噱头是投资,对ta们,是不可逆转的一生!我承认在生物伦理学上很保守,我实名反对在现阶段对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当然我既不做基因编辑,也不做发育,甚至在刻意避免以多细胞动物作为实验材料(无法克服心理障碍)。”在新闻发布当天,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颜宁在微博上说。

该研究中,贺建奎团队首先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实现人类胚胎的体外受精,随后采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对受精卵的CCR5基因进行基因编辑。CCR5是基因编码的一种蛋白质,定位于白细胞表面,作为去化因子的受体而与免疫系统相关。在T细胞与特定组织和靶器官结合过程中发挥作用,具有调控T细胞核单核细胞或巨噬细胞系的迁移、增殖与免疫的功能。

但在生命科学界,基因编辑胚胎并非是一项创新的技术,两年前中山大学副教授黄军就将科学家首次利用CRISPR/Cas9技术修改人类胚胎基因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蛋白质与细胞》上,黄军就及其同事成功修复了人类胚胎中导致β型地中海贫血的基因。黄军就说,人类的很多疾病与基因遗传突变有关,比如地中海贫血、遗传性眼疾、癌症、老年痴呆症等。运用基因编辑技术,人类未来可以“修正”突变的基因,根治这些疾病。当时,这项研究就引起了广泛的伦理讨论。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贺建奎是7家公司的股东、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他所担任的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分别为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瀚海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南柒君道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因合医学检验实验室、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他旗下的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18亿A轮融资。

而根据其提交的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显示,批准这项实验的是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的医学伦理委员会。26日15时40分,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总经理程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和贺建奎没有过合作,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进行这个实验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其创始人为林玉明,注册资本4000万元,该医院系由贵阳和美妇产医院有限公司控股92%,由两家港资企业:和美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及锐昌有限公司进行控股。资料显示,林玉明为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是莆田系第二代,相关联企业有23家。天眼查数据显示,林玉明其所担任法人及高管机构面临的法律诉讼为199条,法院开出公告共计36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