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汉堡峰会开幕,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呼吁加强中德合作

张文扬2018-11-26 19:16

(图片梨园: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汉堡当地时间11月26日上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前总理格哈特·施罗德 (Gerhard Schröder)在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上表示,必须在各个方面强化中德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只有合作起来,才能应对挑战。

当日,施罗德在汉堡峰会的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说:“合作而非对抗,应该是国家间关系的主旋律——即使两个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不同”。他认为,正因如此,当面的交流和开诚布公的讨论才尤为重要。此外,施罗德也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特殊作用:“我坚信,中国的‘新丝绸之路’会将亚洲和欧洲的人民和经济关系变得更加紧密,”施罗德说。

在过去的十四年来,“汉堡峰会”一直致力于对中德两国合作和交流做出贡献。“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是有关中欧经济关系的高级别会议,每两年定期在德国汉堡举办一次。“汉堡峰会”最早于2004年由汉堡商会发起,旨在为中欧之间搭建公开对话的平台,并改善双方之间的经济关系。

在过去的40年间,中国和德国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目前,有900多家中国公司在德国运作。2017年,中德双边的贸易额超过了1800亿美元;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连续两年贸易额超过了美国。

施罗德表示,我们面临国际恐怖主义、私有化的暴力、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等的威胁。我们都认识到要加强多边主义,用国际合作的方式解决冲突,并且团结起来。

汉堡商会主席托比亚斯·贝格曼 (Tobias Bergmann)表示,在现今全球政治不稳定的大环境下要明确立场,反对世界贸易中出现的保护主义趋势:“我们鼓励中国与欧盟共同加强符合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基本规则的贸易。因此,中国与欧洲必须加强伙伴关系,从而能够在全球承担更多的责任。”他强调,中欧关系中存在的意见分歧只有通过对话才能消除。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来自中国和欧洲的高层发言嘉宾将为期两天的汉堡峰会中探讨以下话题:中国、欧洲和美国政治格局的变化;处于十字路口的欧盟;中国日益变化的经济格局;欧中投资合作;欧中贸易关系;中国的“一带一路”举措对中欧经济关系的影响;以数字化发起挑战和人工智能;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中国的数字消费者;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