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联名谴责编辑人类基因 学者称若新闻属实则非常疯狂

陈伊凡2018-11-26 20: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11月26日,根据媒体报道,深圳一组学术团队向外界公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诞生,称她们的基因已经经过人为修饰,能够天然抵抗艾滋病。对此,122名科学家发表了联合声明,强烈谴责“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经济观察报记者随后向联名学者求证,该声明情况属实。

“的确看到这个新闻非常震惊。这个新闻报道的事实如果真的发生了是非常疯狂的。”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管吉松在邮件中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首先,这是违法的:国家已经在13年立法,禁止人体胚胎进行基因编辑实验。其次,在一个完全可以通过其它正常医疗手段,没有风险的治疗的医疗问题上,采用如此极端的方法,将正常婴儿进行基因突变,不顾病人的健康和新生婴儿将来面对的社会压力和被人为提高的疾病风险,开展非法医疗实验,这严重违背了科研人员最起码的良知和职业操守。最后,这种突变会改变后代,会在人群中扩散开,会对中国人的后代留下后果未知的影响。当然,也可能参与者并不具备基本的生物学常识和本该具有的科学素养(只是个拿着手枪乱舞的孩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国强回复记者称,“我个人认为对健康人的基因编辑涉及个人的生命及人类社会伦理的重大问题,必须极为慎重。需要生物学家、伦理学家及社会的充分论证以考虑各种潜在风险,制定相应法规和监管制度,而不应贸然进行。好在事件发生后迅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希望能亡羊补牢,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这份联合署名称:鉴于近日国内外媒体报道中国“科学家”对人胚胎进行基因编辑并且已经受孕(可能已出生)的情况。作为中国普通学者,出于最基本的道义,我们声明如下——

这项所谓研究的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形同虚设。直接进行人体实验,只能用疯狂形容。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脱靶问题不解决,直接进行人胚胎改造并试图产生婴儿的任何尝试都存在巨大风险。 此项技术早就可以做,没有任何创新,但是全球的生物医学科学家们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因为脱靶的不确定性、其他巨大风险以及更重要的伦理。这些不确定性的可遗传的遗传物质改造,一旦作出活人就不可避免的会混入人类的基因池,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没有人能预知。 确实不排除可能性此次生出来的孩子一段时间内基本健康,但是程序不正义和将来继续执行带来的对人类群体的潜在风险和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与此同时这对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在全球的声誉和发展都是巨大的打击,对中国绝大多数勤勤恳恳科研创新又坚守科学家道德底线的学者们是极为不公平的。

国家一定要迅速立法严格监管,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我们可能还有一线机会在不可挽回前,关上它。

对于在现阶段不经严格伦理和安全性审查,贸然尝试做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的任何尝试,我作为一名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附122名科学家名单:

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