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一日公布31张罚单!八成处罚指向个人违规

王涵2018-11-26 20: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金融行业监管高压,从严趋势仍为常态。11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公布31张各地银监分局罚单,其中八成的行政处罚信息指向银行业从业个人,其违规类型五花八门,均属于各地银保监局重点检查范围内。

三河蒙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贷前调查、贷后检查不尽职;审批权限混乱,未严格落实贷审分离要求;内控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发放异地贷款;未及时报送案件信息等案由处以四十五万元。

除了对该银行进行处罚外,廊坊银监分局对其中的七人的领导、监督、管理等未尽职责任进行了行政处罚。诸如,岳彬峰、贾友君对三河蒙银村镇银行未及时报送案件信息,负领导责任,均被警告、罚款人民币5万元。池勇对三河蒙银村镇银行未及时报送案件信息,负监督责任。程刚对贷款审批权限混乱,未做到审贷分离,总行未设置内审部门,负管理责任,遭到警告。另有三人因对贷前调查不认真、贷审分离落实不到位、违规代替借款人还息等原由遭到银监分局的警告和罚款处理。

更有6位银行员工因内控管理失效导致发生员工挪用客户资金,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理警告、罚款1万至20万元不等、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一年和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决定。

同时,记者发现有银行员工应资金业务未将最终债务人纳入集中度风险;向壳公司发放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且未严格执行统一授信制度、发放用于置换他行贷款的流动资金贷款、以贷收贷及以贷收息;贷前调查不尽职导致发放虚假按揭贷款等各式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抓了个正着”。均处以警告、罚款等处罚。

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银保监不仅针对大型金融机构进行严查,对农村金融机构也进行了新一波的探底。农商行、农信社、农合社、村镇银行等小银行屡屡上榜。

据不完全统计,银保监会2018年第三季度对农村金融机构开出的监管罚单共计356张,其中针对机构的罚单217张,针对个人的罚单154张,罚没金额总计为10789.61 万元。

譬如今日上榜中,抚宁县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石门寨信用社因内控管理失效导致发生员工挪用客户资金,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0万元;湖北广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支行因贷前调查不尽职导致发放虚假按揭贷款罚款20万元。

“通过银保监会近期公开的罚单能看清监管重点和处罚趋势,将帮助农村金融机构重新审视经营方向降低违规风险。”华东某城商行内部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