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理财子公司集齐 已有19家银行站在大资管竞争跑道上

黄蕾2018-11-27 09: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1月26日晚间,农业银行(601288.SH)、工商银行(601398.SH)先后发布公告,成立理财子公司。自此,依照《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的要求,四大行理财子公司悉数成立。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包括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在内的15家银行发布公告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在2015年便陆续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董事会决议,今年6月和8月,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再次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认为,近期国大行陆续披露设立子公司计划,填补了子公司设立中国大行的空白,已涵盖主要银行类别。随着资管新规进入过渡期中段,各行将依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要求,将业务重心从前期老业务整改逐渐转移至新业务开拓,理财子公司牌照亦有较大概率在2019年逐步下发,资管行业将引来新一轮竞争。她认为那些能够在过渡期实现更早子公司运营、更高效产品切换、更快速新渠道渗透的银行,将获得未来中长期财富管理业务的先发优势。

公告显示,农行拟设立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农银理财”),注册资本为不超过人民币120亿元,注册地拟为广东省深圳市;工行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60亿元发起设立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工银理财”)。

此前,11月15日,中国银行(601988.SH)发布公告,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发起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银行理财”),注册地拟为北京;11月16日,建设银行(601939.SH)公告拟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理财”),注册资本为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
,注册地拟为广东省深圳市。

今年4月27日央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资管新规”中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新规”),明确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10月19日,银保监会起草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外发布。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和销售起点方面,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并且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不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为“理财新规”的配套制度,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共同构成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需要遵循的监管要求。同时,据媒体报道,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预计11月下旬将正式发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