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声:高度重视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 依法依规处理

王雅洁2018-11-27 1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1月2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针对愈演愈烈的“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的一系列声音,国家卫健委的官方回应是:“我委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和科学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

在疫苗专家陶黎纳眼中,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全球首个免疫艾滋病的胎儿的诞生,万一成功了,相当于开创了一个疾病预防的新境界——一个百毒不侵的人体,疫苗从此无用武之地。

此前,就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宣布:一对基因编辑的双胞胎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其中一个基因经过修改,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陶黎纳解释道,人体细胞上有很多通道,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间屋子上有形状不同的窗户,艾滋病病毒只能从某种特定形状的窗口里进入细胞这个屋子。这次的转基因技术,就是把这种形状的窗给关上了,病毒就没辙了。也就是说,从受精卵中挖去一段造窗户的基因,让艾滋病病毒找不着北。

他表示,就算是最大胆的想像,也不会想到这件事竟然发生在中国。要说这件事的重大程度,可能和人类首次确认发现外星人不相上下。

震惊么?害怕么?有没有对未来充满恐惧?

不过他还表示,这件事几乎不可能走远。对人类实施转基因,在技术上或许不是最难,但在这背后,是巨大的人类伦理学争议。未来不排除监管部门召集紧急会议,出台对人类自身转基因研究的严格限制法规。这对双胞胎可能在20~30年内都只是孤案。

潘多拉魔盒开了一条缝又合上了,人们看到过盒子里的各种惊艳,就免不了有人愿意铤而走险,何况打开盒子的原理并不太难。

即便全球发布了史上最严厉的管理规定以及惩罚措施(甚至是判死刑),仍然无法阻挡某些疯狂的科学家想当造物主的愿望。

截至目前,该事件已经有中国重量级科学家联名表态,强烈谴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