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港股和美医疗临停复牌后急跌

黄蕾2018-11-27 1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1月27日,因旗下医院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涉日前引起学术界强烈反应的“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港股和美医疗(1509.HK)临时停牌。而复牌后,股价急跌5%,截至10:53,报2.09港元每股。

和美医疗2015年7月7日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据Wind显示,上市首日最高股价为8.16港元每股,截至昨日收盘,报2.20港元每股,上市以来股价跌幅达73.04%。

据和美医疗2018年上半年财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0.31%;净亏损2691万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净利润为1121.8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39.88%。和美医疗方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原因包括为提升收益加强推广力度及人才储备,导致营销费用及员工薪酬较同期有所增加,新医院筹建工作进一步开展导致行政费用较同期有所增加等。

和美医疗2017年年报显示,其主要的收益来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拥有的私立医院提供住院及门诊医疗服务,包括医疗服务、药品及医疗设施收费;二是其附属公司向外部客户及关联公司供应药品及医疗设备。据了解,和美医疗在包括北京、深圳、广州、重庆等城市拥有13家私立妇产专科医院,主要提供妇科、产科及儿科服务。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和美医疗和本次“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及其主角贺建奎存在多种关系。事件主角贺建奎作为创始人的公司——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便与和美医疗订立过策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此同时,本次事件中,网上流传甚广的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显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为该伦理审查申请书的签发单位,名单上签字的多人为该医院的工作人员。该份名单遭到了和美医疗方的否认,本报记者曾致电过该医院总经理,截至27日仍未得到对方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