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商机与竞争并存

田进2018-11-27 19: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1月27日,中国德国商会通过对423家在华德企的调查,发布了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2018/19报告。报告提出德企对在华经营现状相对满意,中国依旧是大部分德国企业首选的三大市场之一。把中国视为首选市场的德企占比相较去年有所提升,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德企表示,未来两年会继续在华投资。

报告涉及的423家企业,73.8%的企业为德企独资子公司,并且中小企业占据着最大的份额,拥有250名以下员工的公司比例超2/3。

报告数据显示,近40%的德企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持积极态度,行业层面的调查结果也与德企对中国的经济预期相似,大约有二分之一的受访德企对其在华主营市场领域的增长潜力表示满意。徳国在华的三大产业机械制造、汽车工业以及企业服务对2018年的评价不如此前乐观,其前一年设定的行业目标尚未达到,预期2019年也难有质的改善。

大众品牌乘用车中国CEO冯思翰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整体来看,大多数德企仍满意于当前企业的发展,与2017年相比,满意度有所下降,不过各个行业的前景预期不一样,基本符合中国各个市场的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机械制造、汽车工业以及企业服务行业的德企对2019年发展预期目标上调的比例分别为56.2%、48.8%、45%,与2018年相比,分别下降9.9、26.7、9.3个百分点。

中国德国商会上海董事会主席许倍帝在调查发布会上表示,影响德企继续在华投资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各种成本的上升,如在华用工成本提高,难于招聘并留住合格的员工,其次是德企战略的变化,可能转移供应链上的部分链条。总体而言,中国仍是德企最重要的市场。

对于德企将如何抓住“中国制造2025”机遇,冯思翰表示,德企接下来追求的将是高新技术的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廉价的加工。比如说发展无人驾驶技术、新能源汽车,提高技术标准。

报告提出,在中国市场上,德国企业一方面享有巨大的商机,另一方面也依旧面临着竞争日益激烈等挑战。许倍帝表示,德企和中国本土企业在相同市场环境下竞争,体现了德国企业国际化的进程。如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很多大型德企也竞争参与其中。

最后,对于德国提高外商投资壁垒的传闻,德国驻华大使葛策表示,“当前,对于德国的外商投资审查是否太低还在讨论当中。德国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资企业很少设置限制条件,主要是公共安全领域、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市场供给的安全三大领域有一些限制,但只涉及到极少的企业。眼下还没有中国对德国的投资被拒绝,德国不会针对中国企业设置特殊的投资门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