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带被子去债务人家中催款 郴州农商行上演不良资产“清收风暴”

胡艳明2018-11-27 21:18

(图片来源:郴州农村商业银行微信公众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郴州农村商业银行火了。近期,郴州农商行董事长亲自携带被子到“老赖”家与其谈判,并成功签订还款计划的故事被网友热议。

“应该转发给其他行长看看。”有网友这样打趣道。近期,部分农商行因为行业调整等原因面临不良资产高企的问题,因此郴州农商行的清收故事也被网友关注。

官方资料显示,郴州农商银行,是由原郴州市北湖区、苏仙区两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并组建而成的,是郴州市唯一一家市级法人金融机构。下辖营业网点47个,其中营业部1个,支行46个。2014年8月21日正式挂牌开业。

截至2014年7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达67. 68亿元,贷款余额达39.9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35亿元。

根据官方宣传可以看出,郴州农商行的此次“清收风暴”有计划、有目标。首先,清收活动先由专业的培训机构组织培训,并全程提供指导。其次,清收队员共划分为五个战区,“战区之间每日PK,谋划战术”。

(图片来自该行官方公众号)

“清收队员穿着印有统一标示的服装,深入企业、社区、村组以及任何能找到‘老赖’们的地方进行宣传,高举依法收贷的牌子和喇叭,悬挂依法清收横幅,张贴《致客户的一封信》,为清收不良贷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该行官方公众号这样介绍。

虽然郴州农商行并未公布资产质量,但是从其官方宣传可以看出,该行很重视不良资产状况。据悉,早在6月13日,郴州农商银行就召开2018年“压不良控风险”暨半年度目标任务冲刺工作动员大会。记者在该官方公众号了解到,该行第一期不良贷款“清收风暴”开始于2018年10月15日,目前已经进行到第二期,并在11月19日“拉开帷幕”。

董事长亲自携带被子去债务人家催款的情节就发生在该行第一期不良贷款“清收风暴”中。

董事长与债务人谈话(图片来自该行官方公众号)

10月17日。“胡姓赖账户,2016年在我行贷款本金60万,投资服装生意失败,已经有1年半未如约偿还利息,至今欠息11万。”

“周董事长一到现场,提起被子往地上一放,就开始了谈判。胡某提困难,周董事长就说可行办法,并提出只要有还款意愿,可以给予宽限;胡某讲清收来的人太多影响太大,周董事长就吩咐队员把客厅地板拖干净,在客厅的部分队员换上鞋套,其他队员在门外先等;胡某提现在有2个子女,周董事长就全面告知欠款不还将对子女未来读书、就业造成巨大伤害...不管胡某怎么说,周董事长冷静镇定,准备和他彻夜长谈,不回去了。2个半小时后,借款人心理防线崩溃,签订还款计划,同意在下个月末变卖房产偿还本金。”该行公众号这样描述道。

另外,该行公众号还公布了该行每日清收账款的“故事”和收回不良贷款数额。

(图片来自该行官方公众号)

根据近期银保监会公布的第三季度监管数据显示,农商行资产增速降幅继续收窄,第三季度农商行资产增速为5.39%,之前四个季度资产增速分别为11.28%、9.78%、7.17%和5.85%,环比下降0.46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农商行不良率4.23%,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虽然农商行第三季度不良环比下降,但全国农商行不良率仍然高企。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农商行不良率高企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资产质量问题暴露,不过随着国家花大力气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问题,预计其资产质量将得到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