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尚未立案 调查情况正在整理

王雅洁2018-11-27 21: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1月27日晚间,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获悉,当天,该分局辖区的南山区南头派出所已经接到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的报案,截至目前尚未立案。

由于涉及专业医学领域,情况复杂,该分局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具体的调查情况“还在等”,有关情况正在整理当中,要进一步看深圳卫计委就此事件的专业调查情况。

“基因编辑婴儿”一事真的存在造假行为吗?

对于网传《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上的签名有伪造嫌疑,且未召开医院伦理委员会会议一事,上述分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无造假定论,调查还未有结果。

下一步,等卫计委等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出来,还要看其是移交公安,还是移交法院,甄别其为主观故意还是过失等,这些情况目前都不好说,有待观察。

当天晚间,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发声,表示和美医疗集团已经成立专项调查小组,配合卫生监管部门对该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将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调查结果。

该医院表示,经初步调查,网传《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上的签名有伪造嫌疑,且未召开医院伦理委员会会议。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将申请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而且,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从未参与贺建奎及其研究团队在网上所提及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的任何实验环节,事件中提及的婴儿也并非在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分娩。

据悉,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宣布:一对基因编辑的双胞胎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其中一个基因经过修改,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根据贺建奎此前的研究申请,其团队提交的申请理由表示,CCR5是基因编码的一种蛋白质,定位于白细胞表面,作为趋化因子的受体而与免疫系统相关,在T细胞与特定组织和靶器官结合过程中发挥作用。

其研究拟采用CRISPR-Cas9技术对胚胎进行编辑,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与孕期全方位检测可以获得具有CCR5基因编辑的个体,使婴儿从植入母亲子宫前获得抗击霍乱,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