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基因实地探访:公司否认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相关 项目实验地依然成谜

冼嘉琪2018-11-27 21: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沈述红 继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总经理程珍否认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相关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核心人物贺建奎旗下的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瀚海基因”)也否认与此事件有关联。

至此,“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的实验室所在地依然是个未解之谜。

1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深圳罗湖深业进元大厦的瀚海基因,该公司技术负责人周先生明确否认瀚海基因实验室为“基因编辑婴儿项目”中的实验室。他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自己也是昨天从新闻上得知此事,并表示“瀚海基因无论在人、钱,还是资源方面,都没有对这个项目有过任何投入。”

他补充道:“贺建奎基本只负责主导瀚海基因的战略发展,并不参与公司直接管理,在公司的时间也不多。”

此前,外界猜测,瀚海基因很有可能是此次基因编辑婴儿项目进行实验研究的所在地,原因是从资金角度看,在贺建奎名下的几家公司里,瀚海基因更有实力。

天眼查资料显示,瀚海基因成立于2012年7月4日,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信息分析服务的生物科技企业。贺建奎是瀚海基因法定代表人和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瀚海基因27.41%的股份,后又通过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瀚海基因5.83%的股份。该公司在2017年的估值已经达到15亿元。该公司在今年4月19日宣布完成2.18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也是瀚海基因的第四轮融资。

对于传闻,上述负责人称:“如果这个项目和瀚海基因有关,一定会经我们的手,但事实上没有。”他解释,瀚海基因主要业务为基因测序仪制造,和基因编辑是两个概念。“基因测序是读取DNA,我们的目标是读取人身体上由30亿个字符组成的DNA序列,以此来判断可能一个人存在的健康风险。而且我们研究所采用的样本为由企业人工合成的DNA,非生物原有的DNA。而基因编辑是修改DNA,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技术。”

同时,他表示,从公司研发人员构架上看,瀚海科技目前也不足以拥有完成或辅助基因编辑婴儿实验研究的能力。“瀚海基因现有员工不到140人,研发人员约有80人,研发方向主要为是测序仪、测序试剂和生物信息学算法。其中,测序仪、测序试剂属于光学制造领域,与基因编辑技术相差甚远;生物信息学研究员不足5人,也就是说能看懂DNA显示的“代码”,并从中解读出有用信息的人才极少,且生物信息学与生物医学并非同一专业领域,无法辅助基因编辑研究。”

目前,瀚海基因生产的基因测序仪尚未获得相关部门批文。对此,瀚海基因表示,凡事都有过程,公司一直在向前推进,一切都是合法合规。

另外,此前市场上还流传深圳科创委为“基因编辑婴儿项目”提供资金援助。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瀚海基因的确有申报研究项目,但不是编辑婴儿基因的相关研究项目。”

据记者查阅公开资料,该传闻来源于2015年9月6日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的深圳市2015年技术开发项目(第四批)公示名单。此名单显示,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项目名称为单分子测序技术及研发,资助金额为150万元。

proxy (1)

瀚海基因办公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