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美国国家科学院最新回应:贺建奎将如期出席峰会 正考虑出完整声明

王雅洁2018-11-28 11: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11月28日凌晨,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新闻和公共信息办公室媒介关系总监Jennifer A. Walsh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将于香港时间11月28日(星期三)上午11时30分出席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

至于他是否仍会按日程发表演讲,Jennifer A. Walsh没有给出回复。

据悉,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的联合主办方包括港科院、伦敦英国皇家学会、美国国家科学院等机构。

Jennifer A. Walsh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请相信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同时,该国际峰会组委会可能会在周四峰会结束时,再发表更完整的声明。

11月26日,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宣布:一对基因编辑的双胞胎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其中一个基因经过修改,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对于此情况,上述国际峰会组委会已经发布过一份官方声明,表示早在201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就出具过一份关于遗传基因编辑临床试验的研究报告,提出在同行评审的临床前研究进一步阐明潜在风险和益处后,在没有合理替代方案的情况下,而且是出于迫在眉睫的医疗原因,并在最大限度的透明度和严格监督下,临床试验才可能被允许。该份报告还具体规定了相关管理框架,其中包括十项建议的标准和结构。长期以来,遗传基因编辑临床试验的标准一直是许多研究团体争论和讨论的主题。许多研究为进行可遗传基因组编辑临床试验提供了指导。

美国国家科学院相关人士认为,开展遗传基因编辑临床试验需要谨慎从事,并应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据公开信息显示,美国国家科学院2017年发布过基因编辑七准则:分别为没有其他替代手段;仅限于编辑已经被证实会致病或强烈影响疾病的基因;有关于手术的风险及潜在健康影响的可靠临床前数据;试验期间受到严格监督;对基因编辑儿童长期、多代的跟访计划;反复评估可能的健康和社会风险,保持公众的参与决策权;可靠的监督机制,防止技术被另作他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