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要求滴滴两周内安全隐患整改 未整改前继续下架顺风车

钱玉娟2018-11-28 11: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28日,在网约车顺风车进驻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对检查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自今年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安全专项检查组,进驻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专项检查。

根据检查情况,滴滴公司主要存在顺风车产品存重大安全隐患、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较大、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社会稳定风险突出等7方面33项问题。

就上述检查出的滴滴出行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组给滴滴出行等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了处理意见。其中,滴滴出行等公司被要求在两周内制定相应安全隐患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顺风车业务。

另外,对于网约车平台、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的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依法处置。

其次是依法对滴滴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法人代表等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滴滴公司对内部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理。

最后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分别对滴滴公司在网络信息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市场竞争行为等方面提出了整改要求:对滴滴公司涉嫌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发布违法广告等行为开展约谈,并依法处置。

据悉,联合检查组已向滴滴公司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并提出了27项具体整改要求,要求滴滴公司在两周内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滴滴出行,检查组还向包括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美团打车、曹操专车、高德、嘀嗒出行7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反馈了检查情况和相关问题清单,在提出相应整改要求的同时,上述平台也被要求在两周内制定完成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针对检查组通报的检查结果和相关整改建议和处罚等,滴滴出行在内的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也分别表态:将严格按照检查组要求,组织专班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逐一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实际上,检查组除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了严肃处理要求,在未来还将进一步督促上述各平台公司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照问题清单,认真落实整改到位,以更好保障人民的出行安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