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总裁、副总裁接连离职 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近三成

邹晨辉2018-11-28 15: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截至11月28日A股午盘收盘,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0999.SZ,下称“招商证券”)股价报收14.03元/股,总市值940亿元。

而对于这家百年招商局旗下金融企业——招商证券而言,正在经历整个券商行业营收净利下降带来的阵痛外,今年还遭遇总裁、副总裁相继辞职的情况。

高管密集辞职

11月23日,招商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该日收到公司副总裁孙议政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孙议政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孙议政的辞职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孙议政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孙议政已确认与董事会无任何意见分歧,就其辞任一事亦无任何事项需提请本公司股东注意。

招商证券官网显示,孙议政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

2009年11月起,孙议政任招商证券副总裁;现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曾任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信息披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2007年10月加入招商证券,担任公司总裁助理、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

除了副总裁离职外,招商证券此前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已辞职。

招商证券今年8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今年8月17日收到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岩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该公告称,王岩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等职务。辞职后王岩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根据本公司《章程》、《总裁工作细则》的规定,王岩的辞职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暂由董事长霍达代行总裁职务。王岩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规范运作和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将尽快聘任新任总裁。

招商证券表示,王岩担任公司以上职务期间,勤勉尽责、锐意进取,推动公司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境发展,构建起全功能、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公司董事会向王岩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据招商证券官网,目前招商证券董事长为霍达。霍达毕业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7年5月起任招商证券董事长。2015年3月至2017年4月担任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并先后兼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院长、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自1997年4月起,在中国证监会工作,历任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2007年12月至2009年11月任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局长助理;2009年11月至2014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巡视员、副主任;2014年2月至2015年3月任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

8月29日,招商局微信公众号“百年招商局”发布一则“公开招聘招商证券总裁”的消息,岗位职责为“全面主持招商证券经营管理工作”,并表示招商局集团内外部人员均可报名应聘,实行网上报名。

11月28日,经济观察网从招商证券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招商证券副总裁熊剑涛将被委任为公司总裁。“现在还没有正式任命,还有一些程序要走。”

招商证券官网显示,熊剑涛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获复旦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熊剑涛2005年12月起任招商证券副总裁,2017年5月起任招商证券董事、首席运营官;现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经纪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招商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历任招商银行总行电脑部信息中心副经理、招商证券技术总监兼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于2004年1至2005年9月,被中国证监会借调至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工作。

净利同比下降近三成

在高管相继辞职外,招商证券这家老牌券商也面临整个券商行业营收净利下降的困境。

招商证券今年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1-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91,582,876.43元,同比下降18.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1,722,755.39元,同比下降26.36%。

在经纪业务收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招商证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25.17亿元,同比下降17%。2018年9月末,两融余额约414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24%;股票质押未解压市值余额1930.39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6.19%,较2018年中期末增加1.72%。

在投行业务以及债券主承销业务方面,2018年招商证券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0.27亿元,同比下降33%。三季度股权承销金额为376.88亿元,同比下降20%,其中首发6家,规模65.90亿元。前三季度债券主承销金额2655.32亿元,同比增加25%,排名第3;其中ABS规模1498.39亿元,排名第1。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招商证券净利润下滑幅度小于同业。主要是由于:1)公司债券投资规模较高;2)投资管理业务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参股两家基金公司规模居前;3)三季度自营投资取得不错收益。

招商证券官网显示,2017年8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2017年度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招商证券再次获得行业最高分类评级——A类“AA”评级,连续第十年获得“AA”评级,公司也由此成为业内仅有的两家连续十年蝉联“AA”评级的证券公司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