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现身详述项目过程 希望孩子能一直接受检查

阿茹汗2018-11-28 17: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质疑声中走上演讲台的贺建奎到底说了什么?面对质疑他又将如何回应?11月28日,贺建奎现身香港大学李兆基会议中心,在基因编辑婴儿出生的消息于11月26日被报道后,贺建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他首先解释了为何选择CCR5的原因,他表示,首先HIV在很多国家是致死性的疾病,而且HIV会导致未感染的儿童以后有危险,在国外证实,这些HIV的孩子在6-8个月有5.5%的风险。对于CCR5,其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也有一些临床试验。“首先,我们的研究过程中,我们已经了解,在其他的一些项目中,进行了一些定期的病毒的筛查,也确保安全性。”

对于基因编辑带来并发症的问题,贺建奎进一步回应:“反对使用基因编辑来进行任何的提升性试验。我们选择了CCR5基因作为第一个切入口,另一个原因是选择了一个简单的单基因,进行第一个模型。”

他进一步介绍,一共选取了8对父母参与研究,一对中间退出。有31个成功成长为囊胚细胞。30个成功成长到胚胎。贺建奎表示,露露娜娜已经健康出生,他们检测之后发现结果符合预期,两个基因序列得到预期效果的改善。虽然基因测序发现了一个潜在的脱靶风险,但是距离其他的基因都很远,之前我们发现过这个问题,也告诉过婴儿的父母。

“出生后没有检测到脱靶活性,希望孩子能一直接受检查。”贺建奎进一步称,这不仅是针对这个病例,而且针对很多,他将用他所有钱和精力去照顾。

此外,他在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时回应称, “如果是我的小孩有先天缺陷,我也会做这个实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