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爆炸事故最新进展:遇难者人数升至23人 初步确认为运输危化品车辆引燃

董瑞强2018-11-28 16: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1月28日零时41分,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炸起火事故,经公安消防现场搜救确认,截至上午10时,已有22人死亡,22名伤者已分别送往河北北方学院第一医院和251等医院救治。

11月28日下午3时51分,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据现场搜救人员介绍,在进一步搜救过程中又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截至28日15时40分,遇难者人数升至23人。伤员大部分是货车司机,主要是烧伤。

上述宣传部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经初步确认,一辆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在等待进工厂过程中突然起火并发生爆炸,引发连锁反应,迅速波及周边其它车辆,共造成50辆车完全报废。其中,过火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目前,现场搜救工作和事故原因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11月28日下午,张家口市政府办一位工作人员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事故地点位于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道路一侧,爆炸发生时有很多大货车停靠路旁,据了解当时司机正在驾驶室内睡觉。

这位市政府办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正在核实所有伤亡人员身份,具体爆炸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专家组早已赶赴现场开展相关调查监测工作。爆炸发生到现在,未再次出现二次爆炸。

28日下午,正在现场参与相关救援工作的张家口市桥东区宣传部部长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爆炸事故发生后,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已联合桥东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事故处理总指挥部,统一进行现场指挥调度。有关事故调查的更多进展情况,总指挥部会统一对外发布。

不过,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在相关情况调查了解清楚之后,预计今天下午或晚上会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救援及调查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事故发生在我们辖区,我们现在是外围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处理工作,目前桥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已成立了多个工作小组,如维持现场稳定、具体情况调查、医疗救援、善后处置以及环境监测等小组,各小组都正在紧急开展相关工作,可以说一刻都没有停。”上述宣传部部长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此外,经济观察网记者同时致电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据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有多家化工企业,爆炸发生在他们公司附近,但并不清楚爆炸原因。目前,事故正处于调查阶段,公司也已暂时停产。

11月28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宋文玲、厅长李国华已率领应急小组赶赴张家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28日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伤亡后,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已派出副部长付建华率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置和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28日上午派出卫生应急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安定医院的重症医学、烧伤、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共5人,组成国家医疗专家组,赶赴当地指导伤员救治和心理安抚等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