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神州巨资推动乳腺癌、胃癌生物药进程 将于罗氏头对头竞争?

温淑萍2018-11-28 23: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1月28日,有消息称百济神州与Zymeworks达成合作意向。据百济神州人士透露,最终双方的合作金额将超过7.02亿美元。而此次合作,或将促斤百济神州的乳腺癌、胃癌生物药在研发和上市方面的进程。

百济神州,号称专注于用于癌症治疗的创新型分子靶向和免疫肿瘤药物的开发和商业化,是一家处于商业化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在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上市。

Zymeworks,是一家致力于下一代多功能生物疗法的发现、开发和商业化的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Zymeworks互补的治疗平台套件和完全集成的药物开发引擎提供了灵活性和兼容性,可以精确设计和开发高度差异化的候选产品。

据百济神州公布内容显示,此次合作,百济神州将获得Zymeworks处于临床阶段的的双特异性候选药物ZW25和ZW49在亚洲(日本除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利。同时,双方将进行针对相关适应症的全球合作开发。

该ZW25和ZW49,是用于治疗HER2-表达实体瘤(包括胃癌和乳腺癌)的研发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ZW25,正在美国和加拿大的1期临床试验中进行评估。它是一种基于ZymeworksAzymetric™平台的双特异性抗体,可以同时结合两个非重叠的HER2表位,即双互补位结合。这种独特的设计可形成多种作用机制,包括双重阻断HER2信号、增强结合并去除细胞表面的HER2蛋白、强有力的抗体效应子功能以增进在患者中的抗肿瘤活性。Zymeworks正在开发ZW25作为HER2靶向疗法用于治疗患有任何HER2表达实体瘤的患者。

ZW49是一种新型双特异性抗体-药物偶联物(ADC),靶向两个非重叠的HER2表位,可促进其内化并进行有专利保护的ZymeLink细胞毒性有效载荷递送。在临床前试验中,基于ZymeLink的ADC比那些包含常用ADC有效载荷DM1或MMAE的ADC具有更好的治疗窗口(有效且可耐受的剂量范围)。Zymeworks正将ZW49作为同类最佳HER2靶向ADC开发,用于治疗HER2表达的几种适应症,特别是肿瘤已经恶化或对HER2靶向药物耐药的患者,以及那些HER2表达水平较低不适合采用现有HER2靶向疗法的患者。ZW49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已于近期提交至FDA。

而百济神州事实上早已在乳腺癌和胃癌方面进行研究,今年五月份,百济神州启动pamiparib中国乳腺癌患者Ⅱ期临床。百济神州公示pamiparib(BGB-290)治疗携带BRCA突变的转移性HER2阴性乳腺癌患者Ⅱ期临床试验方案。该试验(CTR20171623)计划招募75例患者,旨在评估pamiparib有效性、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特征。Pamiparib是一款PARP抑制剂,由默克和百济神州联合开发,其胃癌适应症开发处于临床Ⅲ期。

到今年9月份,有消息称,百济神州Pamiparib(BGB-290)目前正在进行治疗卵巢癌和胃癌的临床Ⅲ期试验。

而医疗界人士称,百济神州算是HER2双表位双抗起步比较早的企业,乳腺癌和胃癌初步数据还过得去,只是坊间传言抗体稳定性差,之前花了不少精力解决工艺。而此次与专业公司合作,在推动产品的上市进程方面来说,也算是不错的选择。

另有医药界人士称,ZW49是HER2双表位双抗带一个ADC,这较有点意思,相当于帕托珠结合T-DM1(曲妥珠单抗-微管抑制剂DM1嵌合药物),和罗氏的耦合赫赛汀TDM1要头对头竞争?

赫赛汀(曲妥珠单抗),由罗氏研制,用于治疗HER2过表达的乳腺癌、转移性胃癌或食管胃交界腺癌的类似药。1998年9月25日,罗氏的赫赛汀获得FDA批准上市,2002年9月5日进入中国市场。发展到2014年,其欧洲专利到期,美国专利也将在2019年6月到期。

据悉,2015年、2016年,该药在全球销售额分别达到了65.38亿美元和67.82亿美元。2002年赫赛汀在中国上市;2017年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18年3月,赫赛汀在北京、广东、河北等地有供不应求的情况,国家食药监局下发通知,允许赫赛汀口岸检验与上市销售同步,缩短了该药的审批时间。

尽管专利即将到期,但罗氏依靠该药物每年获利超百亿美元。据罗氏 2017 年财报显示,赫赛汀销售额为468.4 亿人民币,占罗氏销售额的 17%。一个品种就能带来上百亿的收入,此次三生制药的曲妥珠单抗上市,作为成为国内最早上市的HER2产品,市场销量无疑是巨大的。

而国内企业来说,华兰生物、正大天晴等国内多家企业也在竞相研发曲妥珠单抗的仿制药及其生物类似物。

医药企业人士认为,抗体,特别是双抗的工艺没几个CRO企业能搞得定,或者说,能搞得定抗体工艺的人都去直接自己做抗体了,产能太稀缺,当然JHL这种除外。而最终如何,或许还需要时间观望。

据百济神州人士透露,此次合作,最终涉及的金额将超过7.02亿美元。目前来看,根据协议,Zymeworks 将获得2000万美元的首付款,合计最高达7.02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用于开发及商业化至多三种双特异性候选药物以及基于未来全球销售额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

百济神州人士称,这一里程碑付款的概念等于是有条件的,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达成了共同合作的目标,然后付一部分的钱。并不是现在百济神州把7.02亿美元给到Zymeworks。而加上未来销售版税的部分,相关交易金额最终会在7.02亿美元之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