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人寿张毅:开源最重要的是价值理念而不是技术

陈伊凡2018-11-28 22: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11月27日,在北京首科大厦19层,“红帽媒体Open讲”系列之走访明星企业用户的第一站——“开源之光:华泰人寿现场分享会”上,华泰人寿信息技术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张毅分享了他如何在华泰使用开源技术,操盘华泰向开源转型的过程。

分享会上,他回答了经济观察网记者提出的“如何保持与同行的竞争性”的问题。在他看来,金融企业的IT首先要跟业务结合,还是要找出一条跟业务相结合的最妥善的道路。第二,华泰人寿的IT跟其他同行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开放合作的关系,有好的技术平台是可以交流分享的,开源文化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华泰人寿真正决定引入开源技术在2016年。张毅曾接受采访表示,引入开源技术最主要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经济成本的考量;二是提高自主可控的能力。“我们此前一直通过外部供应商来部署软件,这种方式会耗费大量的采购成本,据估算,我们每年采购商业软件的成本一度高达3000万-5000万元。此外,外部采购的方式不利于扩展性与可维护性的提升,在闭源的环境下,IT系统的临时扩展往往会带来高额的成本。内部评估发现,我们平均每年用于IT系统的维护成本是采购成本的10%到20%,每年还有7%的递增,这无疑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

因此,在中国于2016年颁发《网络安全法》之后,华泰人寿决定采用新的IT架构,将自主可控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以满足安全性、合规性等方面的要求。

以下为张毅演讲内容整理:

开源最重要的是价值理念

开源技术,开源最重要的一定不是技术,而是思想观念,是价值理念,有什么样的价值理念产生什么样的技术平台,有什么样的成果。所以当时我们决定从四个方面进行变革,价值观念、思维视角、组织架构,最后一个是技术体系。因为其实开源技术只是开源思想的成果因,不是它的原因,它的原因是价值观念。

价值观本身是审视自己, IT或者技术是业务发展的推动力。现在技术是能够创造自己的生态圈,生态圈是一个完整的盈利环境。

第二,技术价值观,一定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核心观念,开源技术是因为这个原因引起的。 我看过经济学家杨小凯的《后发劣势》里面谈到民主的关系,其实就像开源软件的关系。

谈到一个企业的发展,还是有职业生涯的,这个和我们开源观念有紧密的联系。假如说企业,或者一个金融企业的IT部门,如果把很大精力或者很大预算投入在商业软件,可以想像IT部的人员怎么想,他会觉得自己是有天花板的。因为商业软件本身不开源,它是闭源的,它有自己的支撑体系或者商业体系,在这个体系下,他像被套在一个玻璃罩子里的生物一样,四处都有障碍。但好处是这个罩子可以保护他,这个体系可以保护他,对他本身来讲,他突不出去,如果一个企业主要精力在商业软件上或者闭源软件上的时候,这个人本身有天花板。

开源就反过来了,开源没有天花板,没有四周的障碍的,开源本质是投人,不是投软件和技术。这样,企业和这个部门的人能知道公司的千斤重担压在自己的肩膀上,因为我们的人和红帽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有的代码是开放的,谁更努力站的位置更高,懂的更多,这个观念是职业生涯里很重要的不同点。

无论怎么开源,一定要有一个中心

对一个部门来讲,每个企业有不同的组织架构,但是变革的时候,如果想在价值观和思维视角都变革的时候,建议大家一定要做组织变革。这个很重要,因为组织变化配合思想变化。我们原来组织架构是配合系统,比如A系统,A小组,B系统是B小组,我们现在的切分是业务流程,需求、开发、数据、运维,根据业务流程做的。

当然也有一些集中的问题,比如开源有一个集中库,大家提交到这里,也是在这里审核,我们整个组织变化是中心化,不是去中心化,是中心化的组织变革。无论怎么开源,一定要有一个中心,因为它的效率最高,维权力比较大,有时候在变化的时候是要强推的,特别是在遇到一些历史阻碍的时候,因为每个人的思想不一致,我们在推开源的时候同时推出组织变化。

人员体系变化和预算体系变化,我们是一个慢慢走全面预算管理的,一个IT光管IT不行,还要管钱、人、物,很难单独去成功的。我们有自己的预算体系,自己做的预算表格和财务预算表格不一样,自己的人才培养战略和公司的人才培养战略也不一样。

华泰人寿的IT部是以校招为主。为什么校招?第一,我们现在是开源的方向,开源的方向第一是比较新,第二对每个人都开放公平。

比较新和开放的东西,社招和校招的差别很小。一个新技术让22岁刚毕业的小孩和32岁有十年工作经验的人学,通常是前者学得更快。而两者谁更容易接受我们价值观念的洗礼,谁更容易接受组织架构和思维视角?一定是22岁新毕业的,一张白纸。

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以校招为主,社招补充。不是说不给优秀的工作人员机会,他们最大的好处是有经验积累,特别是金融行业,但我们主体成份在发生变化。

信息管理这一块现在概念比较新,我们2018年IT部的口号是“数据就是力量”。我们认为的数据,一个是静态数据,另外一个是关系,这才是真正的Data。

治理的问题,第一以人为本,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不管是社招还是校招。第二中心化,这是管理思想。

在我们的企业文化中,有一点就是学习,走上开源这条路只有这一个词。技术变化太快,不要说一年不学习,三个月不学习都不行。这条路挺苦,但有一个好处,这个苦是自己去吃,主动去吃的苦很好。另外一种苦是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做,生活的苦就来了。所以我宁愿主动吃一些苦,避免被动的苦。

2016年底,我们做的技术蓝图到现在没有变化。从2016年底,我们的技术方向判断就是正确的,自己主动去吃苦是有好处的,就是避免被动的苦,我们主动钻研探索的时候发现自己走的路是对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