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爆炸事件追踪:海珀尔制氢厂否认与爆炸车辆有关

余娜2018-11-29 08: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海珀尔制氢厂不会用到乙炔,(爆炸事件中的)涉事车辆跟我们没有一点关系,已经沟通相关媒体,对方也已经撤稿,更正稿在走流程,很快会发出。”11月28日晚21时,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传播部时,对方负责人如上回应称。据悉,海珀尔目前处于建厂阶段,尚未投入生产。

11月28日凌晨41分,张家口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导致23人死亡、22人受伤。28日下午,新华社报道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爆炸发生地盛华公司附近的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氢气需要用到乙炔,当天凌晨,运输车辆在进入海珀尔公司厂区过程中发生爆炸,爆炸燃烧影响到了海珀尔公司厂区和盛华公司大门周边,并引爆了路边停靠的多辆大型货车,经初步调查,事故中过火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但对此消息,亿华通公司很快给予了否认。

28日晚21时30分,张家口市新闻办召开了关于爆炸事件的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在会上明确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调查结果出来后,会第一时间向外界通报。

对于生产氢气是否需要用到乙炔,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柴茂荣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听说过乙炔可以用来制氢”。他解释称,乙炔主要有两种用途,一种用于气焊,另一种是用于和氯化氢反应生成氯乙烯。简言之,乙炔是合成聚氯乙烯的原料。

“这次爆炸绝对不是氢气。因为氢气爆炸没有火焰的。或许与海铂尔公司无关。”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如上表示。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海珀尔成立于2017年8月,是亿华通的全资子公司,业务经营范围涉及新能源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目前在建的制氢厂主要采用电解水制氢技术,电力主要来源为风电。原定一期项目于11月底投入运营。

而与海珀尔仅一路之隔的盛华化工是一家生产聚氯乙烯树脂和烧碱的企业。根据其官方资料显示:盛华化工隶属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所属的生产型企业,主要生产离子膜烧碱、聚氯乙烯树脂等产品。“盛华化工有个老厂子在张家口北边,这个是相对的新厂,已经六七年了。而海珀尔是去年刚刚选在这边建厂的”。在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中,一位长期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如上表示。

“聚氯乙烯的原料是氯乙烯,来自于乙炔和氯碱副产物的氯化氢的化合物,而盛华化工是用乙炔生产氯乙烯的工厂,其他就不便多说了。”上述专家进一步解读。

另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聚氯乙烯可由乙烯、氯和催化剂经取代反应制成。

而目前乙炔加氢制乙烯的新技术由于成本低颇受关注。而这种生产工艺目前国内主要为神雾集团主导,其拥有的核心技术能够生产大量优质、低成本的电石、合成气以及人造石油等。不过截至目前,此类工艺尚未投放到市场,乙炔加氢制聚乙烯的产能也尚未真正得到释放。

对于事故最新进展和具体原因,经济观察网记者也将持续跟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