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年收入最高车企CEO陷囹圄 雷诺日产双料CEO戈恩瞒报2017年68%收入

周菊2018-11-29 08: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一位车企董事长的年薪几何?原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给出的答案是25亿日元,合1.5亿人民币、2910万美元。超越通用玛丽·博拉,高居全球十大车企掌门人年薪榜首。不过,戈恩并未将所有收入如实以报。

据外媒报道,虽然戈恩在财务报告中显示2017年的薪酬仅为7.3亿日元,但如果加上“延期支付”——其在董事会退休后收到的付款,这一数额将达到25亿日元。一举打破日产规定的董事会成员薪酬总额上限。根据日本规定,这些延期支付的金额应该包含在日产公司的证券报告中。戈恩现年64岁,退休时间临近。

此前戈恩被逮捕是因为被控从2010年-2014年在日产获得的100亿日元瞒报了一半,即50亿日元,以及挪用公司资金。而据消息人士称,如果加上其在2015年-2017年瞒报的金额,总瞒报金额或将达到90亿日元。

2008年,日产在股东大会上为董事会成员设定了29.9亿日元的总报酬上限。在那之前,戈恩每年的薪酬达到20亿日产。消息人士透露,在董事成员薪酬总额被限制后,戈恩只将约10亿日元的收入列入公司的财务报告,同时不报告延期支付金额,以维持自己的高薪。

2017年,由于不再担任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转而担任董事长,戈恩的年度报酬降为7.3亿日元,比前一年下降33%。但为了维持高薪,戈恩继续以不报告延期支付的方式维持高薪。日产公司财务报告显示,2017年公司支付给董事会成员的薪酬总额为15亿日产,但如果加上戈恩可能瞒报的17亿日元,总薪酬将超过日产规定的29.9亿限制。

11月22日,戈恩已经被免去日产汽车董事长的职务,但据消息人士透露,他始终认为自己不上报退休后的薪酬是合法的。同时,与戈恩一同被捕的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也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除了瞒报收入,消息人士还透露,此前日产汽车花费数十亿计日元为戈恩购买并装修位于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法国首都巴黎和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房产,因为这些房产没有商业用途,戈恩在申报收入时没有填写。

另外有消息称,日产2002年起聘请戈恩居住在巴西的姐姐出任企业顾问,年薪大约10万美元,但她实际上不出力,日本检方正在调查这笔顾问费是否构成不正当支出。

目前为止,以上指控尚无最终定论,但如果瞒报收入行为属实,戈恩将触犯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并面临罚款及长达10年的监禁。

谁都未料到戈恩可能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1999年,在日产濒临破产的时候,雷诺与日产结成联盟,戈恩从雷诺调任日产,就任总裁及CEO,拯救日产于水火之中。2016年其又促成雷诺-日产收购三菱汽车,形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超越大众、丰田,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耀眼的成绩使戈恩成为全球汽车管理的传奇人物。

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戈恩在掌舵日产期间日益独断专行。《每日新闻》援引一名日产前管理人员的话报道——就电动汽车设计方案,一些管理人员有自己的看法,因为与戈恩的理念相左,没有人敢在会议中提出。并且,戈恩将可能推进雷诺与日产合并的做法引起一些日产人的不满。日本汽车行业分析师国泽光宏说,戈恩执掌日产将近20年,举报者可能是不满现有待遇的日产员工。

目前,戈恩的日产董事长、三菱董事长职位均已被免,而雷诺则任命首席运营官Thierry Bollore和一位资深董事接替董事长兼CEO的职务,但并未解除戈恩在雷诺的职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