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仍处起步阶段 外资企业成“精准扶贫”新生力量

邓晓蕾2018-11-29 10: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11月23日,2018年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连续第10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下称“蓝皮书”),在公布的最新中国300强(国、民、外)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中,华润集团、中国华电、中国石化、中国三星、现代汽车、中国华能、南方电网、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建材、中国铝业等企业的社会责任排名前十名。

1

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排名前十名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是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推出的年度综合指数。根据各行业指标体系中各项企业社会责任内容的相对重要性,从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等多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责任信息披露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课题组组长钟宏武表示,综合蓝皮书十年的研究发现,中国企业300强的社会责任指数整体呈增长趋势,国企100强领先于民企100强和外企100强。

根据蓝皮书数据,2018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4.4分,较2009年的15.2分显著上升,整体处于起步者阶段。其中,300强企业中有35家企业连续十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其中国企占到70%,国企100强指数也从2009年的25.6分上升为2018年的51.1分,处于追赶者阶段;民企和外企略低,分别为28.0分和24.1分,均处于起步者阶段;在外企中,韩资企业平均指数达到70.7分,位列外资国别指数第一。

在2018年中国300强企业社会责任排名中,三星以93分位居外企榜单第一,这是三星连续第六年获此成绩。

据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介绍,中国三星的公益战略聚焦精准扶贫,兼顾科普创新。以“三星分享村庄”为例,三星整体投入1500万元,针对河北省南峪村进行产业精准扶贫,通过把南峪村原来闲置、毁坏的废弃老旧房屋改造成高端民宿酒店“麻麻花的山坡”来吸引游客,并结合“本土化”的村民合作社经营模式,让每个村民都有股份可以拿到项目分红,帮助村民实现了可持续增收。目前,这个项目已成为国家扶贫示范点。

黄得圭透露,未来三年,公司将投入1.5亿元人民币,重点打造10个旅游示范村和农产品基地。

三星的企业社会责任事业显示,企业作为社会市场经济的主体,已经成为社会责任的一支重要力量。当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已经不再把企业社会责任看成单纯的公益和慈善活动,而是把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融入到企业经营战略、融入到企业的整体理念中,最大程度的促进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外资企业近年来积极响应中国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战略,对接精准扶贫和脱贫,取得显著成绩。

数据也显示,在2018年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综合评价中,针对精准扶贫还增加了七项相关指标。“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国有企业是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是生力军,而外资企业是新生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