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大众合资国产西亚特汽车 最迟三年后引入

贾天钰2018-11-29 11: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11月28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西亚特汽车公司(以下简称“西亚特”)签署谅解备忘录。随后,江淮汽车正式发布公告,披露了这一谅解备忘录的详细内容。

根据公告,谅解备忘录主要包含三项内容:第一,三方将借助各自的技术和产品能力共同开发一款兼具成本和技术优势的纯电动汽车平台,江淮大众及西亚特将基于该平台开发面向中国及海外市场销售的产品。第二,江淮大众计划于2021年或之前引进西亚特品牌,并在西亚特公司产品基础上与其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第三,江淮大众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将在2018年底之前启动,三方将为研发中心提供所需投资及资源支持,以研发车联网、自动驾驶及其他战略性新汽车技术,并在未来供各方采用。

“江淮这次与大众的合作希望建立一个‘后合资时代’完全不同的新合资公司。”江淮大众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江淮与大众的合作是希望各方积极投入在壮大新合资公司后,所得成果能够继而反哺各方。他同时透露,江淮大众暂无股比调整的意向。

2017年6月,江淮与大众签署合资合同。半年后,集研、产、销为一体的合资企业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大众”)正式成立,双方股比各占50%,江淮大众成为大众在华第三家合资公司,也是大众为在中国推动电动车战略而设计的专属新能源合资公司。

2018年4月24日,江淮大众在北京车展前一天发布了全新品牌——SOL(思皓),并亮相该品牌的首款车型E20X,合资公司高层首次承认西亚特团队深度参与了品牌设计和产品研发,这也成为西亚特品牌在2014年退出中国后,将再度入华的明确信号。江淮大众方面同时透露,未来几年投入约60亿元人民币,用于产品、互联、大数据、渠道、研发上的合作。

2018年7月9日,大众集团、江淮汽车及大众汽车集团100%的子公司西亚特,签署了一份关于共同投资建立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暨共同开发纯电动汽车平台之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大众旗下子品牌西亚特将入华国产,而中国将成为大众全球重要的电动车研发基地。

同时该备忘录中还表明,三方将共同投资在中国建立一家研发中心,开发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电动汽车、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相关的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研发中心计划于2021年建成。合资公司将在三方技术资源的基础上推出具有竞争力的BEV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车辆选择,包括中国和全球各个领域。同时,西亚特将成为大众在华合资公司——江淮大众的新股东,具体将通过增资江淮大众或者大众中国转让股权达成。

此次在新备忘录签署后,也将推动各方在中国市场继续稳步向前。对大众集团来说,这份新的谅解备忘录将在大众汽车集团的中国电气化战略中将发挥关键作用。根据此前大众集团提出的全面的电气化倡议“Roadmap E”,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其在华合资公司——江淮大众、一汽-大众及上汽大众的目标是引领中国电动出行的发展,并在未来 7 至 8 年间,向市场推出 40 款本土化生产的全新新能源汽车。

对江淮汽车来说,无论是从市场竞争还是行业发展趋势来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其突围的关键,其也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是公司的战略性核心业务。江淮汽车方面表示,基于《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节能减排中长期刚性要求,江淮汽车将积极把握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按照计划,到2020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突破20%,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