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源 开放共赢”——2018卓越金融企业盛典圆满落幕

2018-11-29 16:52

在金融回归本源、监管持续加码的时代背景下,11月28日,以“回归本源 开放共赢”为主题的2018卓越金融企业盛典在北京瑰丽酒店盛大落幕。 盛典由经济观察报发起并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同时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如是金融研究院、经济观察研究院作为智力支持。

01

本次盛典设置了主题演讲、致敬企业以及论坛讨论等环节,邀请到来自全国金融行业的专家学者与优秀企业代表,分别从“银行回归本源”、“保险对外开放”、“信托转型重塑”、“基金百舸争流”、“资管迈向新生”等角度展开,分享各自对于行业的思考与展望。

211132898329131040

在致辞中,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表示,2018年,我们经历了变化的一年,调整的一年,无论主动或是被动,变化才是不变的趋势;2019年,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仍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如何在回归本源的同时,以开放共赢的心态进行改革创新,是一个紧要的课题。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了2018卓越金融企业盛典,希望那些活跃在改革开放舞台上的金融行业推动者能够被更多人看到,被这个时代记住。我们也期待这个行业涌现出更多创新家、开拓者、领跑者。

179381602701378284

随后,上海信托副总裁张晓军指出,一直以来,上海信托恪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宗旨,秉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稳健经营,合规发展,近年来主动回归信托本源。

伴随着金融业监管不断趋严、资管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如何奋力紧抓机遇、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推进业务转型,是资产管理人当下正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希望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下,一起贡献金融从业者的力量,共同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专家演讲引人入胜

在主题演讲环节,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经济观察报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以《回归本源,静待春天》为话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国内金融监管趋严的作用下,中国目前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时刻。拐点无所谓乐观与悲观, 因为我们都需要适应这个环境。

424891428169396393

不确定的一面是,在股票市场,估值总体偏低,但底部仍未可知;在债券市场,大概率“衰退型宽松”有利于利率债配置。确定的一面是, 无论是对资管新规的弹性执行,还是理财新规的部分放松,又或是呼吁支持民营经济,都预示着资金端已经逐步回暖。

未来,市场“挤泡沫”仍是常态,房地产调控会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情况下略有松动,金融监管也会在坚持“去杠杆”或“稳杠杆”的主基调之下,稳步降低宏观杠杆率。

410743710887377917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 50 人论坛副秘书长、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介绍了日前主编的新书《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学原理》。本书从宏观入手研究40周年实践,从中观分析产业及银行业发展,从微观阐释国企、民企改革历程。

黄剑辉重点分享了第一章——中国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的经济学原理分析及启示。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在经济结构、宏观经济走势、金融市场水平、医疗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总体来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推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从封闭半封闭向全面开放的转变,人民生活从温饱向基本小康转变,综合国力极大提升。

4361703477560472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金融的三个方面定位:国家核心竞争力、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经济发展的基本制度。

当前,对于互联网与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是,我们在企业发展和经济运行过程中,金融机构本身在层次划分或者定位划分上并不清晰,这也是去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的必要性。

在新时代,我们要转变经营方式和增长方式,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化。只有树立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理念,金融业才能够真正的回归本源。正如十九大所重申的,在未来市场经济发展中,让市场在资源分配当中起决定作用,同时还要把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运用恰当。

48544302991175336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在《资管新规下信用收缩和市场格局调整》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资产管理既不是直接融资也不是间接融资,而是介于两者之间,通过契约方式合作形成的功能,实现资金从投资者向资产方的转移。

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存在着很多合理但不合意的状况。在此背景下,资管新规的出台反映出中国资管行业的两个背离:获得客户信任的主体与投资能力的分离、投资绩效与投资能力的背离。

资管新规的根本思路是希望金融行业能够真正回到本源,从而促使整个金融体系向着更加规范、更加合意的方向迈进。第一,让资管行业能够真正体现资产管理的本质,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第二,弥补我国在金融领域的长期资金和带有股权类资金的稀缺缺口。

企业分享精彩纷呈

本次盛典中,主办方基于各类金融企业为行业做出的积极贡献,向银行类、保险及保险资管类、财富管理投资类、期货公司以及第三方金融机构类、金融科技创新/公益贡献/金融精准扶贫类的卓越金融企业,以及金融科技领军人物、金融影响力丛书表示了致敬。

873856991712802985

卓越金融企业代表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感言以及对行业发展的思考。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健宁表示,在新的时代下,财富管理要回归本源,最关键还是要保持人才的核心竞争力。30多年来,北京银行从一家弱小的城市商业银行,成长到一家中型上市银行,拥有两千余名持证专业理财师,为客户管理者个人财富5亿元。未来,我们仍将不辱使命,继续为广大客户做好财富管理服务,实现“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使命。

184073760835577813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副行长潘学锋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渣打银行扎根中国的第160年,160年来渣打在中国的业务从未间断。作为一家领先的国际银行,渣打非常荣幸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当前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重视质量的转型阶段,我们也处于精更细作的阶段。

渣打将积极把握中国改革开放的契机,将业务重心放在既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又具备自身优势的领域。未来,渣打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帮助中国企业和个人走出去,帮助跨国企业走进来;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继续在“一带一路”、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中小企业和高净值客户等重点领域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01045687454778534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核保核赔部总经理张鹏回顾了保险理赔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并基于平安的经验将其总结为三个阶段。

第一,以集中作业为核心的标准化阶段。这个阶段主要目标是让客户实现在全国任何一个网点都能够享受一致化标准和服务;第二,以互联网应用为核心的线上电子化阶段。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客户通过掌上手机办理网上理赔已经变成一件非常简单、快捷的事情;第三,以数据信息应用为核心的智能化处理阶段。伴随我国大数据的普及以及科学技术的应用,中国保险行业的数据信息化已走在国际前列。

“随着中国居民对医疗、健康这个领域的关注,我们未来在客户理赔前、就诊中、理赔后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方面,也将加大支持和推进力度。” 张鹏表示。

284981514786082261

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战略运营副总裁王瑰表示,围绕财富的经济活动是社会运行的核心之一,研究财富管理、分配也是中国自古以来的话题。现代财富管理依托的主体是私募行业,私募行业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因此,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私募以及财富管理行业的共同本源。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10周年,国内外政治、经济、金融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性。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有一个不变和一个趋势。不变的是始终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相应地做深做细综合经营服务;趋势是资产配置的专业化与科技化,这也是一家财富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能力。最后,我们希望行业能够一同回归本源。

嘉宾讨论各抒己见

573740459385099821

在“财富管理新征程”的论坛议题下,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胡中彬,携手金融企业嘉宾,共同讨论了资管新规落地后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资产管理公司如何帮助客户做好资产配置,以及2019 年的投资机会与风险预估。

北京格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景卉指出,过去十年,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时期。以资管新规为标志的新一轮洗牌后,一些在资产选择上没有严格标准的企业可能面临淘汰。虽然短期内,客户在投资选择上会更加谨慎,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起稳和回升,基于规模庞大的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行业还是有非常长足的发展前景。我们希望通过投资研究能力,为客户灌输两个理念:一是逆向投资低位布局;二是分散投资。

恒天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崔同跃表示,财富管理行业正在经历正本清源的过程。无论监管层面还是投资层面,这个行业都有很多改进和提升的空间。过去一段时间,我国陆续出台资管新规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这些措施都是在与国际接轨。随着行业逐步规范,一方面约束了上游机构作为投资管理人的一些行为,另一方面也改变了投资者对于财富的认知,这些都反映了行业的新变化。大健康、科技类、消费升级的投资,将是我们未来关注的三个方向。

钜派投资集团华北三区总经理郭洪晨认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非常庞大,我们一直期待这个行业的改善。当前,无论国家政策还是行业反映都遵循着一种正常的轨迹。10年间,财富管理行业从百家争鸣到逐渐梯队化,需求市场也孕育着很多机会。而这些,长期来看都不会因为行业和市场的变化而改变。对于投资人而言,第一要在安全的平台筛选产品;第二要聚焦如何做投资,也就是资产配置。真正有好的投资方向,自然会有合理的收益。

深圳中证金葵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亚军表示,资管新规的主要内容可以归结统一监管标准、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等。其中,打破刚性兑付是投资人最为关注的,会影响他们的投资策略和产品选择。同时,这对财富管理机构的管理能力和安全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我们为投资人提供了两方面建议:一是空间概念,应当选择哪些赛道和哪些管理人;二是时间维度,要看投资策略是否符合行业的发展阶段。

自2012年创办以来,卓越金融企业盛典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至第七届。力求通过政、产、学三方的探讨和解读,找到并总结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道路,集合多方智慧,把握经济脉搏,为各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