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全球领先植物饮品企业 王老吉除了凉茶未来十年还卖啥?

阿茹汗2018-11-29 18:4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王老吉正在酝酿更宏远的经营目标。11月29日,记者从广药集团王老吉19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上了解到,王老吉提出了下一个十年目标,即要成为全球领先的植物饮品企业,围绕该目标,王老吉也提出“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要夯实国内地位;第二步要实现品类突破,五年内在品类多元化上实现突破,再造一个王老吉大健康;第三步就是要做大国际业务。

广药集团总经理助理陈伟平介绍,要想成为全球领先植物饮品企业,从具体方向上,要走三种经营模式: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和虚拟创赢。

产品经营方面,陈伟平介绍未来王老吉要实现红绿王老吉的协同发展,赋予凉茶更加细分的产品、功能及消费场景,同时优化瓶装、罐装、盒装产品的组合。

具体来看,红罐王老吉要聚焦礼品市场和即饮市场,夯实“大单品模式”,并实现区域扩张,提升北方地区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打造并形成全国性礼品市场;另外,目前瓶装王老吉已经实现提货额超过20亿元,未来王老吉也要将瓶装王老吉打造成为新的“大单品”。

此外,2005年正式市场化运作的盒装王老吉,未来将锁定家庭消费领域,打造成为超过20亿元的品种。王老吉方面进一步介绍,盒装王老吉还要做消费者年轻化引导以及国际化的推广。

在其他凉茶产品及品类多元化产品方面,王老吉提出要结合各地域不同的消费罐,借助全国覆盖的餐饮、即饮等优势渠道,分阶段推出新产品,稳扎稳打带动业绩增长。

围绕这一战略,11月29日,王老吉在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新品——王老吉茉莉凉茶、爆冰凉茶及纯植物精华饮料植韵。此外,王老吉还紧抓个性定制化风口,推出了王老吉定制罐,该产品将于今年12月在天猫王老吉官方旗舰店上线。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介绍,王老吉方面也在考虑产品的提价,实现规模和利润的齐头增长。

陈伟平进而介绍,资本运营是王老吉战略目标实现的加速器和放大器,“我们将来要用资本手段,实现资本价值链驱动”,陈伟平称,首先,随着王老吉药业股权的全面回归,红绿王老吉要进一步整合,协同发展;此外,在合资并购方面,未来王老吉将与大企业、大品牌加强联合,吸收区域性有核心产品的中小规模饮料品牌,拓展新品类。

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吉方面提出,未来还要引入产业链上有互补优势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激发外部市场活力和内部员工积极性。据了解,广药第一批混改的名单中已经列入了王老吉大健康、王老吉药业,这份名单也要通过上级部门的审核。不过,未来混改是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

在虚拟创赢方面,陈伟平称,王老吉的路径有:孵化新产品、新业态、新品牌,紧跟科技文化发展利用王老吉品牌和平台,综合运用外包、特许经营、结合战略同盟、跨界延伸等方式,同时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度融合,集中在高附加值环节实现产业价值链共赢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