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环境整治冲刺:12省份已完成整改、任务完成率达95%

董瑞强2018-11-29 1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1个月左右时间,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11月29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在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2018年第四次视频会议上通报了各地相关进展。截至11月28日,已完成整治问题5970个,任务完成率达95%;余下281个问题也在持续推进整改。

根据任务部署,2018年年底前,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共涉及全国31省份276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问题。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与一个多月前第三次视频会通报的任务完成率74%相比,目前已增加了21个百分点,全国仅剩281个问题尚未完成整改。

根据生态环境部最新数据,上海、宁夏此前已完成今年水源地整治任务,现又增加了青海、湖南、内蒙古、西藏、天津、甘肃、山东、四川、福建、海南等10省份完成任务。而湖北、浙江、重庆、辽宁、河北、吉林、新疆、云南、陕西、广西、河南、黑龙江、北京、安徽、贵州、广东、山西等17省份进度也在90%以上,比之前有大幅提高。

此外,各地市在第三次视频会议时,仅长沙等44城完成所有整改任务,而现已有187个地市完成任务,占城市总数的70%左右,余下89个地市也在有序推进整治工作。

所谓“视频会”,就是生态环境部为推动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采取的一种工作督促和指导方式,只请没完成任务的地方来参会,定期通报情况、分析问题。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会人数已从今年上半年第一、第二次视频会时31省份276个地市全参加,到今天参加会议的19省份89个地市。不过,虽然未完成整治的地市数量越来越少,但余下的“硬骨头”解决难度较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比如,据统计剩余的281个问题中,涉及农村面源污染问题149个、道路交通穿越问题56个、工业企业排污问题39个、非法排污口16个,以及其他问题21个。这些问题涉及范围广、协调阻碍大,解决起来困难很多。

对此,生态环境部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方法,既确保整治到位、水源安全,又不能给公众生产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其实在今年5月首轮水源地环境整治专项督查中就发现多地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在划定水源地保护区之前就已存在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码头、畜禽养殖以及农业种植要退耕等。

参加湖南长沙市水源地督查工作的督查组组长李聪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些问题一般都是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的重点和难点,是先有居民、企业,后划定保护区,按照现行整治标准,必须搬迁拆除,所以难度会比较大,需要考虑到搬迁整治成本等问题。”

根据最新调度情况,目前,江苏、江西两省任务完成率在90%以下,分别为84%、87.5%,未达序时进度要求,分别剩余问题49个、35个。 广东省虽达进度要求,但剩余问题较多,有73个。这3省份位列剩余问题数量排行榜前三,共157个,占281个总剩余问题的50%以上。

此外,江西鹰潭市、贵州贵安新区、江苏扬州市、广东清远市等地市任务完成比例较低,分别为16.7%、30%、57.9%、65.1%。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有关官员坦言,这些省份和地市后续任务均十分繁重。尽管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决不允许为销号而出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下一步将适时组织“回头看”,一旦发现整改不实、或采取临时性措施完成后不再推进长效措施的情况,将严肃问责。

经济观察网获悉,从11月开始,生态环境部将在水源地专项行动APP上开放即时填报功能,各地对剩余问题可随时完成填报,以做到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协调和解决。按照计划,12月还将召开一次视频会。生态环境部还将组织不定期的片会和现场会,针对工作进展慢、任务完成困难地区,组织专家提供技术指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