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凤祥副董事长杨奕:规模方面第一步目标赶超周大福

黄一帆2018-11-29 21:2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在这样一个红海市场,我们想的是不追求太高的毛利率,而追求的是资金的安全和快速流动。”老凤祥(600612.sh)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杨奕在11月27日举办的2018第11届中国商业模式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老凤祥存货周转率非常低,大概在5天左右。“这样的商品能做到这样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很快的周转来创造更多的毛利空间。”

同时,杨奕表示,因为有“五位一体”的管控体系,20多年来老凤祥在销售上没有出过一笔坏帐,“这是我们非常严格的管控体系”。

在会上,杨奕重点介绍了目前老凤祥五位一体的营销模式。杨奕表示,目前老凤祥在全国约有3200多家零售门店,包括专柜,海外有10多家。“这个组成是按照省的行政区域划分的,在上海地区以自营为主。在某些成熟地区,我们有合资公司,在一些不成熟的地区我们采用区域总经销的方式进行管控和合作。”而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决定公司的营销模式,所以公司将其称之为“五位一体”。

杨奕表示,老凤祥所在的黄金、佩戴首饰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有消费行业普遍的特点。“竞争非常激烈,是一个典型的红海市场。竞争门槛不高,品牌聚集度比较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就像我们卖消费品一样,所有的日常消费品,都有这么一个品牌非常多,门类非常多,大家都可以进入这个市场。”但是总体上,在A股和其他门类的企业相比,再大的企业市值都比较低,都属于盘子比较小的上市公司。

杨奕表示,在规模方面,老凤祥的第一步目标可能就是周大福。“周大福现在比我们多100多亿的销售,排在我们之前。”

在海外拓展的过程当中,杨奕承认走的比较艰难。“大概用了5年的时间,目前从海外第一家门店开始,现在以香港为基础,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有我们直营门店。目标是想把黄金珠宝,传统的民族品牌,推向世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