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技服务金融》报告:数字化服务从C端移至B端,产业互联网是下个风口

李晓丹2018-11-29 22:1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中国数字科技金融服务的对象,正在逐渐由C端逐渐移至B端。11月28日,京东数字科技与毕马威联合发布的《数字科技服务金融》报告显示,中国数据化B端服务迎来风口,数字科技金融服务开始输出自身的数字化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的服务业务,帮助金融机构将数字资产化的同时,也实现金融机构资产的数字化,从资产端、资金端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入。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以及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急剧增加,数字科技企业的服务已经开始向金融以外的产业拓展。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表示,目前互联网企业已经分化为两大类型,一种类型是在四线及以下城市不断挖掘利润点,获客越来越难;另一种类型是主流互联网企业把重点放到了B端,医疗、交通、教育,产业互联网是技术向下渗透的新风口。

“之前大家认为产业数字化的进程应该是,先从第三产业向第二产业、再向第一产业渗透,大家公认第三产业服务业数字化程度是最好的,然后才是工业,最后才是农业。但是从目前阶段来看,各个行业都有一些率先松动的突破口,并不是农业一定落后于工业,工业全部都做完工业数字化之后,然后才做农业数字化,农业产业已经开始进行数字化改造了,而且它的成功可能性不比工业低。”孟昭莉说。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勇也表示,所处行业的数字化程度越高,企业盈利也就越高,以美国为例,过去20年高数字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增长为低数字行业的2-3倍。

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数字化大国,有三大因素表明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存在巨大潜力:第一,中国市场体量庞大,并且具有数量可观的年轻户用,有助于数字技术商业化的持续推进;第二,经历多次超大业务量的考验,计算效率得到保障(对于中国电商,特殊促销日等高峰时段,其销售量超过平常的10倍);第三,数字产业生态圈不断拓展,业务已经触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数字科技的快速迭代,也推动了科技企业服务模式的转型。

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27.2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到32.9%。报告指出,传统金融机构多年沉淀的线下数据,一旦与数字科技相结合,将会创造更大价值。例如,如果将借贷、支付清算、投行业务、理财业务与数字科技相匹配,将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潜在价值增长点,这也有助于加快传统金融机构的战略转型。

报告认为,数字科技服务金融,是基于四个维度对金融领域中的场景、用户、产品和运营进行全面数字化,并以数字化服务的方式进行输出。与此同时,“利用数字与科技的结合,优化用户体验、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的底层服务逻辑是一致的,数字科技企业在金融服务上积累的数字化能力,可以服务更多的产业,数字科技企业服务的边界将不断拓展。

“为什么银行不愿意给中小微贷款?因为他们的成本太高了,包括贷前和贷后的成本太高了,如果成本降不下来,让银行给这些中小微企业贷款,银行就只能提高利息。”康勇表示,一个解决办法就是通过科技降低授信成本。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最近10年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中国人口基数大,可以摊销研发和推广的成本,10几亿的用户,只用三四款APP,就可以覆盖所有的需求。”孟昭莉表示,这些海量数据未来又可以成为人工智能的数据土壤,进一步促进数字科技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