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进入到医药治疗的主战场

温淑萍2018-11-30 09:55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今年9月步长制药发布公告宣布,步长制药从本土化企业向全球化企业转型,并且全力打造生物制药全产业链。到目前,两月已过,作为一家知名的传统中医药企业来说,这一大跨步转型是否顺利,以及是否遇到困难?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上,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步长制药所遇到的问题一如中国众多企业所遇到的问题,但进入到医药治疗的主战场,是步长制药必须要走的路。

事实上,步长制药的战略转型,其最终目标是三个业务方向,赵超透露,步长制药最终要从现在的中成药体系,向化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这三个路径去转型。同时,步长制药要把自己转化成为以科技为主导的现代科技企业。

而关于转型的初衷,赵超称,应该说医药产业随着社会进一步的发展,人们对健康释放出更强烈的需求,同时,人类疾病谱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适应健康的需求和疾病谱的变化”,这是制药工业人应该紧紧抓住的一条主线。

步长制药已有26年发展史,随着科技的不断转化,已形成中国现代中医药的龙头地位。

而如果将中国的中医药放到全球的大医疗格局里看,赵超称,事实上中医药也是植物药,只是中国用的是中医理论去指导所形成了一个植物药的大范畴。

近些年,随着西方医学的发展,以及疾病谱的变化,生物医药迅速崛起,其所占份额正变的越来越大,它的医疗价值、医疗的主动性也越来越强。

也就是说,从企业发展战略角度来说步长制药必然要实现一个全方位的发展策略,而此时步长制药的发展阶段也刚好进入到“六个规划”的发展阶段。所以步长制药确定全球化转型,同时打造生物制药全产业链。

在步长制药的大框架规划中,仍然是双轮驱动的战略,既一方面继续做大、做强、做好现在的中医药版块,发挥现在的优势。赵超称,同时积极加大生物医药的投入,进入到医药治疗的主战场。

事实上,在步长制药宣布转型全球化之前,早已经在暗下苦功。据了解,大约在6年前,步长制药就已经开始在各方面布局,如选择产品,并加大投入。而到目前,部分产品已经走向三期临床,有的正在走向三期临床。应该说,随着布局的逐步成熟,步长制药的战略转型,应该是企业健康发展中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

 赵超就曾透露,希望通过进入现代医药,反哺中医药的提升,最终使得现代医药和传统的中医药互融为一体,实现步长制药的增长里程碑。

在这一转型过程中,赵超称,步长制药也遇到了国内很多企业在全球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如国际化人才体系的打造、项目选择等。目前来说,中国的新药审评流程、制度和标准,和国际上还不是完全接轨,甚至中国有一些标准优于或者高于国际标准,这些都需要调整和面对。

同时,国内研发的基础有些方面还比较薄弱,所以研发的周期比较长。研发的成功率有时候风险性还是比较大,这些都是大多数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事实上,监管部门早已注意到上述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就是向国际靠拢,包括审评方法、审评制度、审评流程和要求的优化,都在向国际靠拢。赵超称,这一定是一个全球一体化的大概念。而他希望,国内在这方面力度可以再大一点。

近些年,中国一直在鼓励创新药的发展,尤其医保制度的覆盖给予了较大的发展支持,而这也是众多企业布局生物药的一个主要原因,显然也是一个良好的机遇。

或许,随着全球一体化概念的不断成熟,未来新药的审批、审评等政策与国际并轨,那么这将使得众多内外资药企们期望的国内外研发能力和转化能力可以实现同步,这样最终会使得新药物尽快使用到患者身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