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听”用户电话?猎豹回应:我们不会,也不可能

钱玉娟2018-11-30 09:4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从不离身的手机,是否正无形地泄露着你的个人隐私?

11月29日,上海市消保委通报了针对输入法、浏览器、综合视频等三大类、18款应用的评测,发现个人信息泄露、合法权益被侵犯等问题突出,其中,最为引发关注和热议的是手机应用权限过度申请。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海市消保委的通报声明中了解到,上述18款应用包括:输入法(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QQ输入法、触宝输入法);浏览器(UC浏览器、QQ浏览器、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猎豹浏览器、百度浏览器、华为浏览器(2个版本));综合视频(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芒果TV、哔哩哔哩)。

其中,评测内容涉及“应用敏感权限的授权请求方式”及“申请的敏感权限是否存在与之对应的服务功能”两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当上海市消保委对上述18款应用的最新版本再次进行验证时,其中15款应用在敏感权限的申请、使用方面做到了合理申请、自主授权,充分保证了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但包括猎豹浏览器、触宝输入法和芒果TV三款应用的新版本中,仍然存在部分用途不明的敏感权限申请行为。

最为引发争议的是,上海市消保委强调,猎豹浏览器除却存在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申请了与电话相关的权限、与短信相关权限,具体用途不明外,猎豹浏览器甚至默认开通监听外拨电话、位置信息、发送短信的权限。

“猎豹可以监听电话”的通报,在瞬间引发网友对用户隐私保护讨论的同时,也将猎豹推至了风口浪尖。

对此,猎豹浏览器App于昨日也上线了全新版本v4.88.2。而针对相关管理机构提出的猎豹浏览器“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开通“监控电话外拨权限”的问题,猎豹浏览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在24小时内进行了版本升级。

“猎豹浏览器App从来不会、也绝不可能‘监听’用户电话。”猎豹方面回应并强调,猎豹浏览器App在运营过程中从来没有语音数据包的产生、处理与上传,不会、也不可能对用户的电话进行“监听”,所谓“监听”其实是一种误解,希望获得相关管理机构、市场和广大用户的信任。

另外对于“目标API版本”的问题,猎豹浏览器已在11月中旬启动升级工作,但由于涉及多方面、较复杂的多机型适配,预计2019年1月初完成升级。

附猎豹对于“监听”事件的回应原文:

1、首先要明确的是,猎豹浏览器App绝不存在所谓的“监听”行为。

对于猎豹浏览器App而言,开通“监控电话外拨权限”是为了保证用户在收听有声读物(比如猎豹浏览器App中的听书功能)时,有一个良好的体验。也就是在用户收到和挂断电话时,通过猎豹浏览器App打开的有声读物,可以随之暂停和播放。猎豹浏览器 App 绝对不存在“监听”用户电话内容的行为。

2、猎豹浏览器App“监控电话外拨权限”的背景,源于安卓系统低版本的早期手机生态。

在早期的安卓手机生态中,App 的权限是以默认授权的形式存在的,并不存在动态授权的权限管理。而且,系统无法向手机中的App进行来电指令的告知,经常会出现手机App有声读物功能(比如猎豹浏览器App中的听书功能)干扰系统来电的情况,就会导致无法正常通话的问题。

当时,我们以默认授权的方式,以保证用户在收听有声读物上的体验。

而随着安卓版本的提升与完善,手机系统已经可以完成来电指令对App的告知,就不再需要默认授权“监控电话外拨权限”。与此同时,猎豹浏览器App“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3、猎豹浏览器App新版本已经移除“监控电话外拨权限”。

在猎豹浏览器App11月29日推出的、最新版本的“清单列表(AndroidManifest.xml)”中,移除了“监控电话外拨权限”的静态注册。移除后,系统将不会赋予App“监控外拨电话”的默认权限,同时也能保证用户收听有声读物的体验不受来电打扰。

4、猎豹浏览器App已在11月中旬正式启动了“目标API 版本”的升级工作。

这项工作涉及多方面适配置,预计到2019年1 月初完成升级上线。这期间,并不会影响已经安装猎豹浏览器App的用户正常使用产品。

5、猎豹浏览器 App 在运营过程中从来没有语音数据包的产生、处理与上传,不会、也不可能对用户的电话进行“监听”。

该负责人再次强调,猎豹浏览器App从未进行过所谓的“监听”,这是一种误解,希望获得相关管理机构、市场和广大用户的信任。未来,猎豹浏览器 App会更加切实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打造极致的产品体验。

6、从猎豹浏览器App的发展历程看 ,这款产品是国内率先做内容探索的浏览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