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正式挂牌售股抬高身价 新金主要比肩“原生家庭”?

2018-11-30 15:39

宝沃自恃甚高。

如果说汽车界有哪些品牌过得并不轻松,但身架却端的很高,宝沃绝对是其中一个。但从去年年底母公司福田宣布要为宝沃引入战略投资者,从到日前挂牌出售67%股权,宝沃身价几何,一直是业界争论的焦点。

11月23日,在结束预挂牌半个多月后,宝沃正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67%的股权,标价39.7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标价与预挂牌时的38.686亿元相比,涨了一个亿。对此,宝沃公司回复经济观察报称,“这是对宝沃的双资质,工厂等进行了重新估值,之前估值太低了。”

“如果考虑到宝沃从工厂到产品储备、再到经销商网络,是拥有一整套完整的汽车体系资产的,这个价格其实不高。”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观察人士称,“宝沃虽然缺的是钱,但未来‘金主’能不能看到它的价值,将其优势最大化,是下一阶段最重要的。”

3

未来金主在哪里?如果说之前还有多家潜在对象供业界猜测的话,现在似乎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了。就在宝沃预挂牌期间,福田发布公告澄清,称从未与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地产巨头恒大接触过。至此,宝沃已经公开的将两大跨界造车的地产业巨头——宝能和恒大关在门外。“宝沃显然不只是想找一个金主,能与投资者形成产业协同和合作共赢,显然是最大目的。”上述人士称。

原生家庭论?

生的好不如嫁的好?汽车界风向变了,在市场竞争加剧、车企资金链普遍紧张的转型节点,很多品牌都面临着被母公司标价而沽,寻找“另一半”的过程。

可惜,遍观同行,生的好又嫁的好的并不多。从近日广受关注的FF与恒大的恩怨纠葛来看,选错了另一半,从蜜月秀恩爱到对簿公堂的间距会短的不足一款车做出来的时间。而FF显然是生的不好,嫁的也不好。

而拜腾通过与一汽合作而以1元价格获得资质让渡,划不划算各有说法;卖给了宝能的观致则被指处处掣肘。

对于复活新生的德国品牌“宝沃汽车”而言,其原生家庭显然气派很多。前生是德国著名的豪车品牌,60年后又有幸重生于中国福田汽车,得到这个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巨头心血倾注和全力照拂。可谓在贵族出身基础上,又加持为汽车品牌界的“富二代”。

更重要的是,为保证宝沃德国品牌的高端基因,福田一直低调隐身其后,鲜少露出。事实上,正是这种对宝沃羽毛的爱护,让中国汽车界在过去三年中,对宝沃产生过三个阶段的灵魂叩问:第一是“宝沃是哪里来的?是什么品牌?”这个问题从手握资质的宝沃汽车华丽丽浮出水面开始,直到宝沃在北京望京总部举行首场发布会之后,大家一直都在问。而福田则一直在否认,称宝沃并非本土品牌。

2

第二个叩问是“宝沃为什么卖这么好?”2016年4月,宝沃首款量产车BX7上市,以“买得起的豪车”定位,迅速创造了让业界惊讶的成绩,仅用了8个月时间,至2016年年底,宝沃BX7累计销量已超过3万辆,其中12月销量为5556辆,而市场口碑和消费者反馈还竟然都很好。作为一个全新品牌的全新车型,这种成绩让诸多业界元老怀疑,自己十几年的行业经验是不是还太过稚嫩,最后不得不承认,宝沃确实是挠到了一部分中国消费者的痒处。

而这一时期,几乎每次宝沃高层专访都有媒体直接发问,“我的一个亲戚/朋友买了这款车,觉得很值。但他直到现在都对这个品牌一无所知,只知道好像是个德国品牌。请问你们怎么看待车辆热销和品牌认知缺失的问题?”

在第二个叩问尚未得出完整答案时,宝沃的神话反转了。2017年开始,宝沃走上下滑通道。“宝沃怎么办?”——透支了市场信任的宝沃开始补课,首先公开澄清了宝沃的清晰定位: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以及宝沃的钱都去哪儿了——福田的百亿级资金都投入到生产线建设和技术研发上了。

同时,积极布局电动车领域。2018年6月,宝沃母公司福田汽车再度为宝沃汽车输血——增资人民币44.0952亿元,用以提高宝沃汽车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对宝沃从今年起加速电动化布局提供必要支持。

显然,宝沃的发展并不符合常规的车企发展轨迹,另一种说法认为,高起点决定了高眼界,这也是宝沃与其它待价而沽的车企品牌的不同之处。

2017年年底,福田发布公告称,将启动为宝沃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但与其他企业出售旗下品牌的“甩包”初衷不同,商用车出身的福田,除了觉得资金上无法继续承担乘用车品牌的打造所需外,另一层考虑是,商用车领域同样在转型,福田需要重新聚焦商用车,且乘用车市场竞争激励,福田已经无法在宝沃的下一步发展上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和推助。

也正因为此,10月18日,宝沃挂牌预出售67%股权后,各种“绯闻对象”不断出现,但宝沃似乎并不着急,“很显然,宝沃也在挑,宝沃的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有钱的大股东,而是要能够带来更多产业协同效应的合作者。”上述专业人士分析称。

“嫁妆”丰厚 无视宝能恒大?

至今,对于众多潜在投资者的猜测,宝沃一共做了两次澄清,一是对于宝能入主的传闻,宝沃方面直接否决“这根本不可能”;第二次是今年10月31日,福田发布公告澄清,称有关媒体报道的“传恒大正接触福田汽车,目标为67%股权”、“由FF转向宝沃,恒大正在接触福田汽车”的内容并不属实。“截至目前,恒大未与福田就宝沃股权转让事项进行过接触”。

把两大钱包满满的野蛮人“踢出局”,宝沃的“清高”让业界再次刮目相看。宝沃方面称,在宣布启动战略投资者引入计划的一年中,“有意者甚多”。但显然双方能谈妥合作要求的并不多。

“宝沃与其他挂牌出售的车企还是不同的。”分析人士称。今年以来,除了观致,其他挂牌出售的股权的车企多为即将退市的空壳车企,资质是唯一值钱的筹码。但太大的烂摊子让投资者望而却步,这也是为何如此多“两元公司”(1元转让50%股权)存在的原因。

相比之下,宝沃拥有完整的生产、研发、销售、管理体系,属于买过来只要注入资金,就可以继续推新车、做市场的。换句话说,福田前期投入的百亿资金都转化成了可以看得见的优质资产摆在那里,成为宝沃最值钱的“嫁妆”。

1

今年5月,宝沃宣布北美研发中心成立,至此,宝沃拥有了中、美、德三地研发网络。同时,在智能驾驶到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上,重金从美国硅谷和国内聘请多位精英,组建了完整的工程研发团队。此外,按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的整车与发动机智能工厂,以及全球首条8车型柔性生产线,是宝沃嫁妆中最耀眼的一部分,其所花费的巨资数目是杨嵩都不敢说的。

当然,外界更看重的,还有宝沃手握的“双资质”:不仅有传统整车生产资质,还有珍贵的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且宝沃在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储备上已经做好准备。

今年6月福田为宝沃增资44亿元后,宝沃汽车的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加至74.1亿人民币。即使考虑到负债因素,宝沃67%股权的39.7亿定价也确实不高。年底将至,20天挂牌期内,宝沃能否找到一个能与原生家庭比肩的“另一半”? 拭目以待吧。

程九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