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去杠杆过程中民营企业遇到了哪些困难

郑淯心2018-11-30 15:4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30日,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在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四届五次理事会上称,经常有大企业拖欠小企业钱款的问题,政府应该帮忙解决店大欺客问题。同时,她是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也曾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王小兰首先回顾了参加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详细情况。她作为第三个企业家发言,那次发言三易其稿,从1800字精简到了1100字内,主要讲了三个问题:去杠杆过程中民营企业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欠款的问题,和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杂音问题。

王小兰称,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没有解决。她认为,中关村之所以能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拥抱了新经济,不断鼓励科技创新;另一方面是依托了多个金融市场,即中国的金融市场和国外金融市场。她指出,中关村三分之一的企业是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王小兰希望中国的金融体系向着拥抱新经济发展,希望积极发展多层次而不是多板块的资本市场。

王小兰重点提到了当今中小民营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大企业拖欠款问题,她称政府应该帮助解决店大欺客问题,应该尽快制定大企业支付法。

这一提案她也在全国两会提过。她当时称,国有企业拖欠账款问题得到改善的极少,有恶化趋势的偏多,且表现出“行业集中、比重大、金额高、时间长”4个明显特征。其中,由于国有大型企业拖欠账款日益严重,近年部分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总额已超过其全年销售额,而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最高的接近60%,远超20%的国际平均水平。

市场经济下店大欺客是必然问题吗,引起了诸多思考和讨论。

王小兰也介绍了国外解决大企业欠款的经验,她指出,国家层面应当帮忙解决店大欺客问题,希望对国有大型企业欠款进行批次清理。

王小兰认为,民营企业和政府是创新合伙人关系,民营企业今年遇到了各种问题,企业更关心如何制度上来解决问题,同时企业家也更应该借此认真地思考如何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