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有数袁岳:最应该捍卫的是中型企业利益

郑淯心2018-11-30 19:3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生 李秀莉 11月30日,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在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四届五次理事会上称,中型企业是最可贵的生产力,最应该捍卫这部分企业的利益。

零点有数创立于1992年,为中国早期市场研究机构之一。袁岳从上世纪90年代就在密切观察100多位民营企业家的发展历程。

他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智库研究要有所突破,提出四个推进建议:为民营经济研究、对民营经济研究、用民营经济研究、与民营经济研究。

首先,什么叫做为民营经济研究?他指出一个社会学理论称,在分饼的时候,在场才是真道理,在权力组织中,知道谁代表谁,才能知道谁能分到饼,只在场外干活的人没饼吃。如果没有人为某个群体游说,那这个群体就会被边缘化。因此明确民营经济研究是有站在民营企业的角度,为民营企业的利益去争取政策资源与空间,进行明确的政策游说。

他认为中国最应该去捍卫的是中型企业利益,中型企业是最可贵的生产力。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都有对应的政策,唯独中型企业没有。他希望针对中型企业的政策能逐渐细化。

民营企业的利益代言人应该有明确的利益诉求梳理、表达与论证,应当让相关政策研究成果更加立场清晰、数据系统、解读充分、主张到位与对策合理。

第二点,对民营经济研究:民营经济是个丰富多彩的生态,因此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前沿含量的企业他们对于政策、市场、机会与挑战的反应能力是不一样的,因此只有深入洞察民营经济的内涵,才能更好地提出更有价值的问题点与对策点,需要对于民营经济形成更加系统、正规、实时的数据库与数据智能系统,使应急性与应召性的课题研究转变成常规研究与对策研究相组合的形态。

第三点,用民营经济研究:民营经济扮演最核心的作用可能是避免政策摩擦、优化营商环境与对于行政力提出更多的制约性要求的关键,要站在全球经济与全球经济体制的角度来理解与挖掘民营经济的作用。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权力距离不同,这样就涉及到资源获得机会的差异,也会导致在另外一些场合的冲突摩擦成本的差异,资源公平分配规则与角色分配规则的研究开发,今天已经成为多种所有制并存在本阶段的重要课题。

最后,与民营经济一起研究:民营经济天然最应该接受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最应该接受市场竞争与市场成长规律,最应该谨慎对待行政力的干预,因此研究民营企业产业转型、新经济发展空间、包括各类新技术生态的形成与塑造、创意型企业的成型、服务化的推进、智能化的探索、数据化的实践、供应链创新。大量的企业限于日常业务很难有视角突破与系统进化,因此超然与具有格局感、共性需求的趋势研究、模式研究、标杆研究、要素研究与前沿研究非常有必要。不同类型、规模、行业的民营企业面对不同的问题与痛点,除了很多政策面的宏观共性问题外,还有很多中观与微观面的共性问题,这些共性问题同样也需要成为我们民营经济研究的重要内容。

袁岳还提到税负问题,他称“管不好预算绩效,减税是不可能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