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游:中国独角兽估值有严重泡沫趋势

陈伊凡2018-11-30 23:1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2018年11月28日由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简称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的“2018女性领导力论坛:世界因‘她’而变”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董事总经理陈十游在论坛的演讲中表示,“在我所处的投资行业,女性确实是比较少。我之所以能够在这个领域走到今天,对于一个有着家庭压力以及孩子压力的女性来说,我所坚持的一点就是,永远不要对自己心理暗示说,我是女性所以我不行”。她表示,如今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形成时间平均4年,估值有越来越严重的泡沫。尽管如今风投钱荒,但有核心技术创新的企业仍能够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在企业服务。

以下为演讲内容:

中国独角兽估值有严重泡沫趋势

最近很多独角兽们都上了市,看看这些耳熟能详的独角兽,如果你们是这些独角兽的投资人,那么你现在在上市的时候是不是非常的开心呢?如果你是这些独角兽的最后一轮(上市之前Pre-IPO)的投资人,那么你是不是还可以再笑呢?

不过,大家同时也看到,这些独角兽绝大部分在现在已经低于最后一轮上市估值投资,所以如果你是它的投资人,你不仅没挣到钱,而且有可能严重亏损。

这是为什么呢?过去5年,中国的PE、VC募集了大量的资金,在2017年融资额已经达到12000亿,是2012年的8倍,大量的资金涌入了互联网行业,尤其是助长了非常多独角兽的诞生。中国有大量的VC、PE机构涌现,美国在过去50年的时间里,一共也就有不到3000家投资基金管理人,中国在过去短短10几年时间里,已经有将近24000家基金管理人了。

我们中国需要这么多基金管理人吗?有这么多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吗?实际上基金管理规模很多都非常小,平均也就1个多亿,这些机构的管理人很多都是没有什么经验、刚刚出道、对行业周期的理解、项目的理解不到位,他们能做的事就是跟风、盲目追高,造成一级市场很多估值的虚高。中国创业公司的估值因此得到迅速的提高,从独角兽来看就可以看到,在中国形成独角兽(达到10亿美元的估值),平均时间是4年,但是在美国平均需要7年时间,而且更恐怖的是中国的独角兽企业中差不多有一半,在两年时间里就形成了,而美国只有9%的企业是两年时间达到的。所以,估值有越来越严重的泡沫趋势。

技术创新是未来新兴产业核心驱动力

在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被打断了,主要的原因一是中美贸易战;二是中国去杠杆过快、过紧。这个时候,全球面临着压力。IBM10月份刚刚做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调,把2018和2019年下调了0.2%,大家对未来的增长表示担忧。2018年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新兴市场货币都在贬值,全球工业制造的PMI见底,股市也普遍的下跌,风险偏好急剧下降。中国的PE、VC募资也严重下滑,下降了57%,整个市场情绪悲观、恐惧。

我特别喜欢巴菲特说的一句话: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我在90年代中期加入了华尔街投行,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第一步,我记得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最后把中国的搜狐在美国求爷爷告奶奶,请他们一定要把它做上市,把它推上了市,因为那个时候互联网泡沫正在破裂之中。搜狐的股价从10几元一路跌到1块钱以下,那一轮互联网泡沫是我人生当中经历的第一个周期,从此以后我就不敢再看互联网、不敢投资、不敢做上市了,很多年都不敢做。其实我们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如果你在2003年胆敢设立基金,又投了很多互联网企业,投很多新科技的企业,实际上基金的回报是最好的。

从供给侧看,以AI、大数据、高端制造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是新兴产业的核心驱动力,我们过去能享受的WTO的红利、人口红利已经差不多了。互联网的上半场是2C的投资,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现在我们进入了下半场,第四次工业革命、物联网、人机融合等等。这一波除了2C之外,大量的机会在2B。我们在近期比较看好的是高度创新的、进入门口比较高的应用层的开发,中长期看好面向人工智能的芯片设备的开发和算法的研发。

另外,我们特别看好的还有医疗生物行业,我们过去投了50家公司,这50家公司里有大量的医疗行业公司,只有这一个行业的公司我们的投资从来没有一单亏损。

过去在医药行业做的投资,其实虽然也有一定创新,但更多的还是模仿。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新药研发,人类在癌症、艾滋病、糖尿病等等方面还需要很多的新药。

另外,退出方式,香港包括大陆未来的科创板都带来新的变化,所以在新医药的投资上我们是非常关注的。

在医疗器械上,我们过去的投资主要做的还是进口替代,因为国外有很多医疗器械在高端方面是非常好的,但是中国的医疗器械在终端市场上的性价比非常好,我们在这方面的投资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回报。另外,我们过去投一些中高端的医疗服务,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现在医疗改革把很多医疗资源让民营企业来投,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会。除了医疗行业之外,我们也非常看好金融科技,例如移动支付行业,中国在这方面还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科技赋能传统行业

在传统行业当中,我想举一个案例,中国传统行业非常多,还是主流。但是通过科技赋能,传统行业也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比如说我们投了一个农业企业,给我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我们投了大概5个多亿,最后回报差不多20亿,回报非常好。

这家企业的董事长给我们说,在我手机上,手机一打开就直接看到猪场、鸡场的情况,可以通过手机来监控猪场、鸡场的温度、通风,还可以统计各个农民饲料的用途情况等等。这个公司在去年差不多年产有7亿只鸡,将近2000万头猪。这个规模在全中国是第一的,而且把后面第二名甩了十万八千里之远 ,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用科技赋能了。

主要把核心技术的高科技的东西放在了自己的手上,比如说育种,有全球最大的鸡的基因库,全基因选择,以及体细胞克隆等等技术都有,种猪的库,自己把种猪做出来,饲料自己精准的配,而且通过大宗交易的价格来选择不同饲料的配方,节省成本。

另外,大家都知道猪肯定有猪瘟,鸡可能有鸡瘟,通过大数据也监控这些情况,投入做出各种各样的疫苗来控制猪瘟、鸡瘟的问题。另外,还有环保也控制在自己的手上。

通过这些科技的手段,把猪和鸡放在农民手上,让农民来养,让千千万万的农民能够把猪和鸡养好,因此这个公司其实是非常好的,2017年的时候有557亿的收入,68亿的净利润,作为一个农民企业能够做到68亿的净利润,在中国还是很不容易的。

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要坚持自己的价值投资标准,我们才能取得周期性的好回报。这里面包括我们要选择的项目,要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要有非常好的团队,团队永远都是第一,我们投的是人。历史证明,很多情况下,我们投的人是对的,即使商业模式是错的,但最后总能纠正,给投资人带来好的回报。另外,选择正确的跑道,要有核心竞争力,并且要有持续的护城河。最后,再好的东西也是有价格的,永远不要买贵了,所以合理的估值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